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曾耀慶

軍人公墓內大多是晚近的墓碑,唯有此處墓碑標明其所存放者,為西班牙內戰期間死去軍人之遺體。
11月10日於藝術大學 Bella Artes – Universidad Complutense講座過程記錄。
烈士谷教堂入口。
烈士谷教堂入口,訪問一名佛朗哥認同者。
烈士谷教堂入口,訪問一對來參觀的西班牙一般民眾。
與蘇丹藝術家Alaa Satir於駐村地合影。
與漫畫家Quique Palomo於其所居住城鎮合影。
Madrid Comic Pop-up 漫畫節展場,可見到一些出版社或書商的攤位。

曾耀慶

駐村地 西班牙 / 馬德里
藝術村 「談論藝術」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22
曾耀慶,1989年生於高雄,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以繪畫與文字作為自身的鏡像身體,重視作品生成過程中的身體感與隨機性,盡力以各種可能的姿態與運動方式描述、形塑自己及所接觸的世界。期許自己使作品的形式亦構成內容本身,而不止於容器的功能性。著有《漫畫的女兒》、《縫裡嬉戲》、《玦:孿生》、《說故事遊戲》等漫畫。

駐村心得:
「談論藝術」藝術村以馬德里為據點,駐村期間居住的 Planta Alta 位於馬德里的中心,交通、生活機能佳。除衛浴、廚房、三間供藝術家居住的房間以外,有一處由駐村者與藝術村工作人員共用的工作兼會議、活動空間,有一台電腦與印表機,但主要為藝術村工作人員處理文書所用。

對漫畫創作者而言,若慣以電腦繪圖創作,應自行攜帶相關設備;若慣以手繪創作,公用工作空間會有較充足的桌面空間與較充足的光源可供運用。若有掃描圖檔之需求,則需向專業店家委託。

藝術村的工作人員都有相當好的英語能力,當在與他人工作性的交流中需要交換較複雜、困難的概念,即使不會西語,在工作人員時間允許的陪同協助下,也還能無大礙地進行。

此次駐村計畫目的為《惡夢花園》之製作前研究,駐村期間主要負責協助 Planta Alta 據點的工作人員為 Mamen Adeva,她非常友善且積極地提供生活與工作多方面的協助,尤其經常陪同訪問各處,協助我與當地人之間的溝通(英西語轉換),這讓我得以接觸到超出預期範疇的人、事、物,對研究的深化與廣化皆有甚大助益。

對漫畫創作者而言,尤其在作品製作前期的研究工作階段,若已設有特定研究方向,內容尚保留開放性與成長空間,且該研究方向可預期觸及西班牙當地文物、社群等資源時,在此駐村,善用鄰近博物館等藝術相關資源,以及藝術村在當地藝術社群維持、拓展的跨領域連繫,將可收穫良多。

除漫畫創作外,文學、表演藝術、策展等類,也很適合在此駐村。建議盡可能利用藝術村跨領域的連結能力,拓展對自身領域創作可能性的想像。


作者:曾耀慶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