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永晝海濱美術館

工作坊
星濱海港學校(共同工作空間)
年度策展開幕式
展覽空間2
展覽空間
展覽空間3
展覽空間4
Space Moor 住宿空間-交誼廳
Space Moor 住宿空間-房間
Space Moor 住宿空間-盥洗空間
周邊環境-正濱漁港
周邊環境-彩色屋
位置 臺灣 / 基隆市
創立時間 2021
電話 02-24636930
信箱 zhengbinart@gmail.com
網站 永晝海濱美術館網站1 永晝海濱美術館網站2
地址 202008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539號

「永晝海濱美術館」(下稱ZHMA)是由深耕於基隆正濱漁港的青年團隊「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於2021年所成立,透過藝術、教育以及地方故事整合,沿著海港構築一座地域型的無牆美術館。以「港口」為出發之地,讓藝術創作能更深刻而持續地挖掘故事;讓人類重新找回與土地的連結,並以永續為目標與街區合作經營共好的生活圈,是一個串聯店家、旅人、藝術家、在地人的永續廊帶。


ZHMA所在的Space Moor空間2樓有1間住宿空間,含至少8個獨立單人床位,小艙室上下舖,男女混住。另提供水電、網路、洗衣機(洗烘脫)、微波爐、烤箱、冷暖氣機、除溼機、冰箱、流理台、4人座桌椅等設備。此外,步行距離5分鐘處有「星濱海港學校」共同工作空間,為不定期有演講、會議需求的多功能空間,也提供簡易廚房設備。


ZHMA每年8月至11月間舉辦藝術祭,年初辦理獎勵型進駐徵件,為限時投件競爭評選的計畫,媒材不限,須扣合藝術祭年度主題進行駐地創作。補助創作經費以當年度公告為準,並提供ZHMA周邊資源、行銷宣傳、共同工作空間、住宿、展覽空間(媒合漁港周邊店家空間進行展示)。此外,ZHMA也開放平日常態投件,由藝術家自費申請進駐,隨時申請、隨時受理,創作內容不侷限與基隆相關,且提供Space Moor 1樓展覽空間供進駐創作者自行辦理規劃活動。


ZHMA位於基隆知名觀光景點「彩色屋」所在地,周邊有百年的「正濱漁港」、「正濱舊漁會大樓」可以第一線接觸到漁港產業,旁邊還有臺灣最近的離島「和平島」,有特色的地質公園「和平島地質公園」,以及擁有海上繞境習俗的「王爺廟」。而基隆市區其他的藝文展覽空間還有「在河邊」、「頂樓藝術工作室」可以進行交流。


位於東北海岸的正濱漁港,是漢人、原住民、西班牙人、日本人、韓國人等各個的族群與文化的歷史交會點。ZHMA收集民間口述資料,建置在地故事的記憶資料庫,保留漁港文化和職人技術,ZHMA融合這些在地知識,進行藝術家與在地學校共創和開發深度的藝術教案,讓學童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之餘,擁有更多能量去影響自己的家鄉。ZHMA開創在地合作的廣域型展場,與多個在地商家合作,將展覽空間擴及灑落於整座漁港,建構串聯店家、旅人、藝術家、在地人的永續廊帶。


更多申請進駐辦法請參閱: https://www.zhengbinart.com/blog/categories/creative-show


資料來源: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每月4-6人,依當年度公告為準。
工作室 「星濱海港學校」共同工作空間,約555×570cm,附廚房(含卡式爐、烤箱、電磁爐等),距離住宿空間步行約5分鐘。
https://goo.gl/maps/VQV8QtmncPsBcTGp6
其他設施 1.住宿空間:位於4層樓建築「Space Moor」2樓,小艙室上下舖、男女混住,至多提供8個獨立單人床位。另提供水電、網路、洗衣機(洗烘脫)、微波爐、烤箱、冷暖氣機、除溼機、冰箱、流理台、4人座桌椅。
2.展覽空間:本棟1樓(提供常態投件者),或其他由主辦單位媒合的鄰近地點(提供獎勵型徵件者)。
3.周邊資源連結與行銷宣傳。

交通

最近機場 臺北松山機場
最近車站 基隆火車站
開車說明 國道1號行駛基隆中正路至「正濱舊漁會大樓旁停車場」,步行5分鐘即抵達永晝海濱美術館/Space M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