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林仕杰

遠刈田溫泉駐村

駐村地點外圍
開放空間工作室
住宿空間
公共溫泉
鄰近商店街
駐村地點外圍
位置 日本 / 宮城縣蔵王町
創立時間 2021
電話 +81-90-8615-9054
信箱 air.tr044@gmail.com
網站 遠刈田溫泉駐村網站
地址 日本宮城縣刈田郡蔵王町遠刈田温泉寿町13 郵遞區號:9890915

地域の憩いの場であり、
旅人の休憩所であり、
誰でも気軽に使える場所。

けど、
そこには「何か」
常に問いかけるものがあります。
そんな場所が実際に存在したら、
街にどんな変化がもたらされるのでしょう?


そんな
「社会の実験の場」

それが、
この温泉街のど真ん中に存在するAIRの
唯一の存在意義です。


一個為當地人提供放鬆的場所。
一個為旅行者提供休憩的空間。
一個對任何人開放的地方。
但是,那個地方也有一些創作,
一些不斷追求的藝術。
如果有這樣的地方存在。
這個所謂的「社會實驗室」,
將會給這個城市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2020年6月,創始人發起了一項名為「Togatta計畫」活絡商圈的志工計畫。作為城市規劃小組,他們決定創辦「遠刈田溫泉藝術家駐村計畫」,同時思考作為社區活絡計畫的一部分,因此,他們將停止營業的舊魚店重新翻修。2021年3月,舉辦了一場實驗展覽;4月,開始進行「藝術家駐村計畫」,目的在創造一個為城市帶來變化的實驗場所。


駐村計畫位於宮城縣藏王町,該區因藏王山而聞名。它位於東京以北約400公里處一個名為遠刈田(TO-O-GATTA)的溫泉小鎮,鎮上不僅有溫泉,還有一條小商業街、一個小公園和學校。駐村地點在小鎮中心,到上述地方只需要10分鐘,是一個生活機能非常緊密的村莊。同時,自江戶時代以來,該區一直以「木芥子*」的傳統工藝而聞名。


駐村計畫將補助藝術家交通費最多6萬日圓,藝術家同時需自行負擔每天住宿費2,000日圓(按月支付),及空調費100日圓(按週支付)。


駐村計畫提供展覽空間,展出藝術家駐村期間的作品,也提供辦理各式公關活動及開幕酒會,並定期舉辦交流活動,幫助藝術家了解藏王町、當地居民、文化,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同時,宣傳活動會將藝術家駐村期間的活動訊息,透過官方網站和社交媒體,與大眾分享。


2021年舉辦兩屆駐村計畫,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包括當代藝術家青Kaito Aoki(青木海人)、Shuma Takaku(高久柊馬);攝影師 Makoto Fukuda(福田真);插畫家 Yuzmaru、Momo Kamei(亀井桃)、Inagaki Nagaki、Nami Takahashi(高橋奈見);雕刻家Yasuhiro Ishibashi(石橋康宏);陶藝家 Kenu;小提琴家Ryogo Kobata(小畑亮吾);畫家 OGO 和農夫 Masafumi Sato(佐藤大史)。


駐村計畫歡迎不同背景、年齡和國籍的創作者申請;然而,藝術家必須能夠獨立工作和生活,並認同計畫核心,與當地居民一起為實現計畫價值努力。期待藝術家熱烈參與駐村單位舉辦的在地交流活動,並且是一名熱愛溫泉的創作者。



*註:
「木芥子」是工藝的木製人偶,作為日本小孩的玩具已超過150年,它沒有手臂或腳,僅配上幾條用來表示臉部的線條。

設備

接待人數 2
工作室 開放空間工作室
其他設施 無線網路、冷氣、暖氣、烘衣機、洗衣機、廚房及廚具、瓦斯爐、微波爐、冰箱、電鍋及多功能設備(傳真機、電話、掃描機、A4影印機)。

※免費使用附近的溫泉(房間没有衛浴)。
※附近有素食餐廳、臺灣餐廳及便利商店(7-11)。

交通

最近機場 仙台國際機場:由機場搭乘捷運到「仙台站」約30分鐘,再轉乘巴士到「遠刈田溫泉」約1個小時。
最近車站 白石蔵王站(高鐵站):由高鐵站搭乘巴士到「遠刈田溫泉」約1個小時。
開車說明 由白石蔵王IC(高速公路)驅車前往遠刈田溫泉郷,約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