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邱昭財

邱昭財作品
邱昭財作品照片
邱昭財作品展覽照片
邱昭財展覽
邱昭財作品細節

邱昭財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疲軟世界– 美國》
補助年度 2010
個人網站 邱昭財個人網站
邱昭財,1977年生於苗栗。2004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碩士畢業,目前創作、生活於臺北。個展紀錄包括2009年於臺北非常廟藝文空間的 「疲軟世界」、2004 年於臺北鳳甲美術館的 「重力物園」...等。

創作理念:

互動機制下的玩具情境:

以「互動」作為創作發展的主要概念,將類同於玩具的互動機制置入作品,經由觀眾主體的介入來觸動開啟作品的動態,在互動、對應的歷程中,作品構型的樣貌不斷變動,跳脫了實體恆定的狀態,聲、動、時空變化的作品情狀,觀者因而得到即時的回饋。



期望藉由互動機制的置入,讓觀者與作品的關係更為直接、貼近,並在此當下獲得片刻的現實跳脫與解放,自成一滿足且相互融合的「玩具情境」— 以此作為一種對於互動、操玩狀態的描述,意即:觀者主體在操玩的當下,能滿足其操縱、掌控的欲望,能得到片刻的現實跳脫、解放,並能自成一滿足且相互融合的情境狀態。



另外,回應於童年經驗與人我關係的心理狀態,在此操作、互動的情境裡,我則視我的作品為我的玩具,而作品的「互動」特性,也就作為我與人對應的一種積極表現!

駐村心得:



此次ISCP駐村,是我的第一次國外駐村經驗,在過去幾次國外展覽的經驗中,初探了國外藝術環境的樣貌,卻沒能有較深入的了解,透過本次在ISCP駐村的過程,終於對於國外的藝術社群有更深的認識與更多交流的機會,面對紐約多元豐富的藝術社群以及華麗的藝術舞台,視野也因此被擴大,此次在異地生活所見聞, 都將為個人創作的思考帶來刺激與更多的可能性,希望能在沈澱之後的未來,將之轉化在我的生活與創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