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吳長蓉

吳長蓉工作室
吳長蓉
吳長蓉展覽

吳長蓉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Graffiti》
補助年度 2012
吳長蓉,1984 年生。吳長蓉的作品時常透露出自己的故事背景,以生活紀錄、日常想像、符號記憶等來創作,主要探索的部分為關於世界經濟、能源供給、聲音製造、生態環境、視覺感官想像等,主要處理的是當下日常所關注的相關「議題」,給予以感性流變的想像,擅長結合空間裝置投影,提出另一種結合個人心境表達的不同實驗性影像結果。

駐村心得:

從0開始:

這次駐村是我目前人生中最永生難忘的移動經驗,從第一天對於生活、語言的轉換,一切都從0開始,這趟移動讓我體驗到從所未有的自由和孤獨,以及經濟價值上的衝擊,以及身分認知的劇烈體驗轉換,過程中有許多的掙扎、矛盾與痛苦,飲食習慣的差異與價值的懸殊,在這趟旅途中帶來不少煎熬。移動是日常食衣住行的大濃縮,短暫的四個月濃縮強化了移動過程中的喜怒哀樂,面對自己一個人的孤獨,面對這龐大城市的震撼洗禮,讓我摧毀原本的自己,重新建構一個自己;雖然至今已回到臺灣數日,似乎維修建構自己尚未完成,但我很感激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機會,重新整頓了自己。



生活:

一直以來覺得要環遊世界到處旅行增廣見聞,經過這一次的駐村,認識了來自世界的各國藝術家,各國家派出來打仗的好手們,看到各自面對所擁有的創作與現實生存之掙扎,讓我重新調整面對這大環境的態度,與面對自身背景與經歷的總總想法,更讓我體驗到世界是用來「生活」的,駐村挑戰了藝術家適應環境的能力與壓力,面對環境身體的考驗,更是心靈精神上的挑戰,藝術家駐村是一個拓展視野很好的機會,非常難得的生活方式。



影響:

駐村在這次初體驗之下,覺得藝術家出國駐村對於創作這條路上是非常有意義和加分的,在駐村地藝術家高度緊密的地方,不管駐村期間有無創作出實體的作品,經由這些生活經驗值和與其他藝術家互動相處,所聽到的,所見到的所感受到的,都是非常珍貴和新鮮的衝撞,總總影響現階段也許沒辦法全然的呈現出來,但細水長流來觀看,駐村在藝術創作發展上是具有非常充分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