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李亦凡

預設圖片

李亦凡

駐村地 荷蘭 / 奧斯特韋克
藝術村 歐洲陶藝中心
補助年度 2018
我對陶瓷媒材有很多的想像,它有深遠的歷史,關於火的、燒結的,遠古人類文明的起點,製造永恆物件的渴望。我也好奇那些釉料的光澤,在投影光線下會如何改變它的屬性:那會反光的、不會反光的、金屬色澤的表面,如何被光影曲解與誤認。

歐洲陶藝中心提供了我探索陶瓷創作的可能性,特別是中心的數位製造工坊能讓我嘗試以更為數位的方式來生產雕塑物件,藉此探索數位與實體之間的虛實關係。

駐村心得:

歐洲陶藝中心位於荷蘭南部靜謐的小鎮歐司威克(Oisterwijk),距離火車站步行約五分鐘,歐司威克只由一條主要街區構成,大多為住宅區,步行約半小時可以探索完整個小鎮。小鎮兩家超市平日營業至晚間八點,假日只到六點,入夜後歐司威克一片死寂,無夜生活。

歐洲陶藝中心的特色之一就是它接受各式各樣的藝術家,從視覺藝術家、聲音、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建築到專業陶藝家,不同背景領域的創作者在餐桌的交流了解彼此的創作,有趣的是,總是以陶藝的角度來討論。

在歐洲陶藝中心駐村的藝術家大多進駐十二週,藝術家擁有一間套房、一間個人工作室,以及所有公用設備器材的使用權,在期間藝術家可以二十四小時無日無夜的使用工作室,充分探索陶藝的可能性。

在歐洲陶藝中心有六到八位藝術家顧問 (Adviser),幫助駐村藝術家解決陶藝上的專業問題。每位顧問都有不同的陶瓷專業背景,大多同時也是藝術家。顧問對駐村藝術家提供陶藝非常專業的建議與協助,但從來不對藝術家的計畫提出任何美學上的意見與批評,完全尊重藝術家的計畫,也不主動叨擾駐村藝術家。歐洲陶藝中心的顧問制度可以說是整個駐村機構的核心精神,在這種制度下藝術家可以保持自己的創作進程,而需要專業協助時顧問也能提供非常全面性的幫忙。

相較於以往的駐村經驗,歐洲陶藝中心並沒有要求藝術家對藝術村有任何的回饋與義務,唯一要求的是剛到藝術村的時候的十分鐘自我介紹簡報,藉此讓其他藝術家認識你。此外,歐洲陶藝中心三個月舉辦一次 “TEST CASE” 開放工作室,讓對陶藝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來參觀,相互交流,但 TEST CASE 也不具有強迫性質,藝術家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參加。

歐洲陶藝中心近千坪的空間擁有全世界最專業的空間與設備。包含:
(1) 窯:有電窯與瓦斯窯約十座,藝術家可以自行預約使用,依大小費用從每小時1.5歐元到每小時9歐元。除了駐村藝術家使用外,歐洲陶藝中心也接受外面藝術家的代燒委託。
(2) 釉藥間:歐洲陶瓷中心沒有任何已經套水的現成釉料,任何的釉料都要藝術家透過查找試片並親自調配,釉藥間有三組釉藥桌,並有專業的抽風設備,歐洲陶瓷中心非常注重安全問題,藝術家配釉時必須穿戴口罩與乳膠手套。
(3) 石膏工作室:所有需要石膏模具的作業都會在石膏間進行製作,有專業的模具顧問協助各式模具製作。
(4) 木工房:圓鋸機、帶鋸機、線鋸機與打磨器具
(5) 鐵工房:電焊機、電銲桌、鑽床等金工設備
(6) 數位工坊:PLA3D印表機不同尺寸三台,以克計價、陶瓷印表機一台、保麗龍線性切割機、高溫燒結陶瓷3D印表機一台、CNC數位銑床,能夠鑽銑保麗龍與石膏。
歐洲陶瓷中心的一大特色便是他的數位工坊,前年初時中心開始接受設計與建築背景的駐村藝術家,為了因應這些沒有手作背景的藝術家,歐洲陶瓷中心引進了數位製造的工法,藉由數位切削的模具製作陶藝。一直到今天,歐洲陶藝中心的藝術家經常使用這樣的工法製造陶瓷。
(7) 藝廊:在主要工廠的外部區域是中心的藝廊,藝術家能夠在此展示、寄賣自己的作品,在此也可以看到一些過往藝術家的作品。
(8) 廚房與客廳:歐洲陶藝中心的廚房設備一點都不輸給他的陶藝設備:旋風烤箱、中島廚房、食物調理機、咖啡機、洗碗機,而且所有設備都有兩套,足以應付30人以上的宴會,並有投影機音響設備,藝術家閒暇之餘會在這邊休息聊天交流。
(9) 客房:每位藝術家擁有一間套房,含完整的衛浴設備,也歡迎藝術家的朋友前來借住參觀。

也許因為歐洲陶藝中心的空間設備實在有夠讚,前來駐村的藝術家很少出遠門離開歐司威克,如果真的要遠行也大多選擇作品正在燒窯的短暫空檔進行。距離歐司威克最近的小鎮是 Tilburg ,火車約10分鐘,天氣好時騎藝術村提供的自行車約1小時。

藝術家常用 intense (強烈的)來形容歐洲陶藝中心的駐村經驗,因從日出到日落,只有陶土,就連餐桌上的話題,也總是圍繞著陶土、釉料、燒窯。而這個 intense 是不只是心情上的,更是身體上的,陶藝製作總是包含著很多的身體勞動,三個月後,大家都累壞了。這次的駐村總讓我想到了自己的學生時期,每天如戰鬥營般的向前進,藉由跟顧問的討論,每天都能接觸到新的知識。而駐村最大的好處之一便是能夠非常專注在自己的計劃上,沒有外務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