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林仕杰

歐洲陶藝中心

歐洲陶藝中心設備
歐洲陶藝中心工作室
歐洲陶藝中心作品
歐洲陶藝中心設備照片
歐洲陶藝中心藝術家
位置 荷蘭 / 奧斯特韋克
創立時間 1969
電話 +31(0)133031180
信箱 info@ekwc.nl
網站 歐洲陶藝中心網站
地址 Almystraat 10, 5061 PA Oisterwijk, the Netherlands

歐洲陶藝中心位於荷蘭奧斯特韋克歷史悠久的前皇家聯合皮革工廠,結合一整個世紀的歷史、靈感和創造力,也是國際性藝術進駐單位及和傑出的陶瓷中心。50多年來促進陶土相關實驗,產出非凡的藝術品和技術創新,已成為全球藝術家、設計師和建築師的樞紐,其影響力從紐約博物館延伸到東京。該中心特色在於擁有世界一流的設施、頂尖技術及專業知識的顧問,及自由分享製程配方、工序和創新的承諾。


歐洲陶藝中心以推動陶瓷作為一種媒材的發展為使命,同時促進陶瓷應用於藝術、設計和建築中。1969年創立初期設於赫斯登(Heusden)「陶瓷工作中心」(KWC),主要提供窯爐設施。隨著中心發展、擴張和國際知名度增加,1991年遷至斯海爾托亨博斯('s-Hertogenbosch),並更名為「歐洲陶藝中心」(英文簡稱EKWC)。其富有多樣性的設施、知識交流和不間斷的實驗精神,吸引來自各個學科的藝術家,對陶瓷、藝術、設計和建築等領域產生重大影響。2010年設立「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與「電腦輔助製造」(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工作室(簡稱CAD/CAM工作室),提供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探索電腦輔助3D設計及3D列印領域,並改名為sundaymorning@ekwc。


2015年,歐洲陶藝中心搬遷至現址,共有16個工作空間,每年可容納60名參與者。該中心不僅提供工作室和公寓(住宿空間),還提供多個窯爐、專業團隊、研究部門和24小時開放的圖書館。另外也將觸角延伸至大眾、高等教育和企業,促進其與國際機構、畫廊、博物館和陶瓷產業合作,所獲得的知識皆透過大師班、展覽和出版物與外界共享。


歐洲陶藝中心為經驗豐富的藝術家和初露頭角的新秀之間搭起橋樑,歡迎知名人物和前景看好的藝術家前來駐村。東尼.克雷格(Tony Cragg)、安尼詩.卡普爾(Anish Kapoor)、荷西.瑪麗亞.西西里(Jose Maria Sicilia)等人和其他知名藝術家,皆曾在此匯聚創意,為豐富的藝術創新和探索歷史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歐洲陶藝中心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歐洲陶藝中心同一時間最多可接待16名駐村藝術家,提供12週工作時段,讓藝術家專注於個人創作、進行研究、實驗、實行計畫,並與同期進駐者、顧問和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另以每週為單位接待藝術家抵達和離開。
工作室 歐洲陶藝中心提供設備齊全的工作室,包含模具製作、釉藥、金屬和木材,能滿足各種傳統和數位技術需求的模具製造。釉藥室備有各種釉藥材料,提供個人實驗所需的資源;金屬工作室配備有必要的工具,包括熔化極惰性氣體保護焊接機(又稱MIG焊接機)和鑽孔機;木工工作室配有各種鋸子和砂光機。儘管具備工具使用知識是必要的,中心顧問和工作人員仍會指導沒有經驗的駐村藝術家,1天24小時均可使用這些設備。

歐洲陶藝中心配備布勞產品公司(Blaauw Products)生產的訂製窯爐,該公司以30多年窯爐製造經驗聞名,出售電窯和燃氣窯。中心也設有專門的聲音實驗室(SoundLab),配有彈性使用的吸音面板,可滿足各種聲響需求。

圖書館的藏書豐富,涵蓋技術手冊、藝術史、藝術家專書、展覽圖錄、陶瓷和釉藥化學等,是駐村藝術家獲得靈感和資訊的寶貴資源。
其他設施 歐洲陶藝中心為駐村藝術家提供先進的娛樂休閒設施、舒適的生活空間,包括具備床鋪、浴室和書桌的個人臥室,公共廚房和開放空間促進駐村者之間互動和交流,是社交和放鬆的中心樞紐。

12週駐村計畫總費用6,646.40歐元,包括固定工作室費用及2,420歐元變動費用預付款(含21%營業稅)。中心鼓勵申請者和駐村藝術家,向所在國家或居住地尋求贊助來支付這些費用。

交通

最近機場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最近車站 奧斯特韋克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