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林彥伶

林彥伶作品
作品細節

林彥伶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破壞與重生
補助年度 2013
個人網站 林彥伶個人網站
林彥伶,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曾進駐韓國旺山國際藝術村、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高雄市五里埔永久屋基地文創產業重建計畫與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並將「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的創作經驗延伸至最近的個人展覽:《2014林彥伶創作展》(雲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駐村心得:

駐村行程的第一站紐約,很幸運的借宿在布魯克林藝站!這之間天天在紐約市區囫圇吞棗似的逛遍了雀兒喜區的畫廊,精品時尚進駐的蘇活區、各色種族融合充斥的布魯克林區、曼哈頓區現代美術館、惠特尼美術館、圖書館、地鐵裡的公共藝術、街頭塗鴉以及每到周末的封街藝術市集,光是在紐約街頭隨處可見的藝術活動讓人目不暇給。紐約這個到處是光觀客充斥的城市,對一個也是過客的我來說,不僅可以盡情的觀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所呈現迥異的面貌,也讓我能以很自在的角度切入,欣賞著同樣是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在遠離家鄉後面對不同文化所反應出的行為舉止,很是有趣。

第二站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Anderson Ranch Art Center),是一個規劃完善的藝術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員及設備完全為了提供給藝術家一個專注的創作空間。創作材料、設備的供應,及專業的助手讓藝術家盡情的發展想法,生活上的照顧也是讓駐地的藝術家們無須操心生活瑣事。除此之外每周的藝術拍賣會讓周遭附近的民眾能親身體會藝術創作的過程與成果,並有機會接近藝術品與創作者,進而擁有藝術。透過這樣的活動一方面藝術中心獲得實質資金資助,藝術家也相對回饋了藝術村所提供的贊助,並以藝術品交換對這個地區的永續經營盡一己微薄的心力。

在這樣一個駐村的條件下,有幸能在自然人文落差如此之大的兩個城市做深度的探訪,雖然過程中大部份時間是痛苦的。遠離家人,遠離熟悉的環境,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經歷了一翻調整適應,尤其語言的問題,雖然自覺還不差,但就是少了一些更深入的對話與專業上暢談的快感。但就一個創作者的角度來說卻是彌足珍貴不可多得的機會,拋開生活瑣事,專注創作並與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交流。經由與其他創作者的互動,不同文化的交流與衝擊不僅可以啟發新的思考,亦能因此跳脫原已停滯不前窒礙難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