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鄭美雅

鄭美雅展覽
鄭美雅講座
鄭美雅活動照片

鄭美雅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研究報告
補助年度 2012
鄭美雅(Meiya CHENG)生於1975,居住並工作於臺北。現為獨立策展人。曾任臺北當代藝術館策展人(2006-2008))。精選策展經歷:「擴增世界」第六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國際邀請展(2011,剝皮寮歷史街區),「未來事件交易所」(2012,與姚嘉善共同策展,臺北當代藝術中心),「遊牧影展錄影藝術特輯」(2010,臺北當代藝術中心),「第六屆皇后雙年展」(2013,與岩崎仁美共同策展,皇后美術館,紐約),「偉大的一瞬」(2015,與紐約新美術館團隊共同策劃,新美術館,紐約),『公共精神』(2016‭, ‬Ujazdów Castle當代藝術中心,華沙)。

她關注藝術生產中勞動與價值的交換機制及權力關係,以及藝術機制本身的系統性問題,為此,她共同參與了臺北當代藝術中心的發起、成立及運作,以協會群體合作的模式,共同營運這個實驗性的獨立機構。

受邀參與講座包括2011曼徹斯特亞洲三年展-「未來機構」,萊比錫當代藝術館(德國),亞太三年展(澳洲)等,並擔任ACIA策展工作坊講師(2014, 光州)。近年發表文章散見於典藏今藝術、畫廊雜誌(中國)、藝術與投資(中國),主編讀本:「歐洲重要嗎?」發表於北京。(2013,為芭芭拉.史黛娜擔任藝術總監的歐洲n次方計畫之一。)論壇策畫:「策展與機構論壇」(2013臺北當代藝術中心。)

駐村心得:

本次駐村的目的主要是研究紐約的非營利小型藝術空間(non-profit organization) 的營運模式、活動、其在當地藝術生產扮演的重要性。這個研究的動機有二;一是藉由研究紐約的小型藝術空間營運模式作為臺灣可能的參考範式,二是在接觸與訪談的過程中,建立未來可能的連結,兩者與駐村者現正參與營運的臺北當代藝術中心有一定脈絡關係。



駐村期間共訪談了Apexart,ICI(國際策展人聯合)、Art in General、Artist Space、Creative Time、Residency Unlimited、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Lower Manhattan Cultural Council、Asia Art Archive NYC、Swiss Institute等機構。這些實驗機構的營運、方向定位及組織架構,幫助筆者思考臺北需要什麼樣的非營利機構,如何擴展本地的藝術生產,以及「非營利機構」如何能獨立並穩定維運?這些範式研究,進一步幫助臺北當代藝術中心開發出2013的駐村營運機制,這個機制的開發即是參考、綜合了這些機構的營運模式及概念。



駐村期間對紐約藝術生態的研究與理解,成為筆者受邀於皇后美術館的2013年皇后雙年展共同策展工作的契機,而在紐約所結識的機構、策展人及藝術家,則為筆者開創了更多的國際網絡,進一步為筆者現正營運的機構開創出帶來有形無形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