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劉和讓

劉和讓展覽照片
劉和讓作品細節
劉和讓作品
劉和讓作品展覽

劉和讓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灰燼雜誌 / 遠方派對/ 西部牛肉 - 我所知的鄰里
補助年度 2010
劉和讓,1972年出生於臺北市。2002年畢業於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美術創作研究所。2003年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2006年前往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2010年前往紐約ISCP駐村。目前為 mt. Black文化工業代表號。

創作理念:

灰燼雜誌 / 遠方派對/ 西部牛肉 - 我所知的鄰里:

這次「灰燼雜誌」/「遠方派對」/ 「西部牛肉 - 我所知的鄰里 」,在空間中我用240x300cm的燈箱作與柚木集成板做為空間的裝置,影像的內容為駐村進行計畫中的一件作品,在這樣的計畫中,每個「靜態」風景用兩種底片拍攝,分別為負片中的黑白與彩色,與此條件進行原因在於提供末端影像製作上在「色階」容許誤差的寬容度,基於燈箱的強烈背光與必須經由燈箱所呈現的影像條件,讓閱讀照片者進入拍照者現實的憶測。



木材工廠的龐大原物料與再生回收的舊料現成品,結構出我們觀看中對物質的錯亂距離,在敘述我麥斯佩斯溪附近的遊記中,從人工運河中溯起人們對物質享用的源頭,開啟對「人工的自然」與「自然的人工」對話。



在展覽的形式裡,在材料的工業條件中,攝影被限制著的表達方式,從室內空間轉成巨幅燈箱作為看似商品廣告的錯置,或是看似「不合時宜」的呈現途徑,經由我在展覽會場進入群眾參與的觀看方式,透過願意參與觀看的行為,經由參與者在我體制內的自我篩選,由他們決定所需的參與「方位」,提出作品時常被駕馭在其他空間的複合條件。



這次的展覽在私有空間中呈現過渡開放空間的公共議題,從媒體刊登與網路的通連方式中,讓參與展者將主動的行為作為思考展覽製造者與觀看者可以發展的誠摯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