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德合

王德合作品展覽
王德合作品照片
王德合作品細節
王德合
王德合作品

王德合

駐村地 美國 / 加州
藝術村 赫德蘭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無垠的沙丘所發出來的鼓聲
補助年度 2000
個人網站 王德合個人網站
王德合,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畢、曾擔任國立嘉義高中美術教師兼教務主任、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現為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講師。曾於臺灣「嘉義鐵道藝術村」、臺中「二十號倉庫」、美國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駐村。作品收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典藏計畫」。

駐村心得:

本次美國駐村交流是由文建會及亞洲文化協會共同徵選補助,行程包含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駐村交流3個月、紐約自由規劃參訪2個月,合計5個月。



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是由金門國家公園內閒置海軍營舍再利用,風景優美閒適,工作室、餐廳、房舍寢室等設備完善。駐村者包含灣區、美國各州及國際藝術家3部分。藝術村亦提供汽車供非灣區藝術家借用,讓我有機會常開車往來加州柏克萊大學城週邊的美術館、電影中心、書店等。



紐約參訪2個月期間,遍訪紐約、芝加哥、華府等地的畫廊、美術館,有幸深入體驗當地文化活動。



5個月的駐村和參訪經驗,讓我能完全跳脫既有的創作及文化思考,從異地省思東西間的文化差異與自我認同。我暫時拋棄在臺灣所發展的創作風格,懷著空白的心,帶著早已陌生的水墨工具與長卷棉紙,隨著陌生環境與內外文化差異的衝擊,讓白描墨線自由在紙面上交織出一幕幕獨立卻又彼此糾纏的圖像。回台後,這些圖像及文化思索所延展的創作力度與影響,至今仍脈絡清晰、深刻入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