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紫芸

王紫芸作品細節
王紫芸工作室
王紫芸作品展覽
王紫芸布展中
王紫芸作品

王紫芸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邊緣的音–王紫芸個展
補助年度 2008
王紫芸,1966年生,現居彰化員林。曾於2008年前往美國紐約ISCP藝術工作室駐村。

駐村心得:

作品的原初靈感經常無法被確切的說出什麼時候開始發生、醞釀,有些想法來了,當下會覺得不成熟,可是幾年後,它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回答著另一個問題,走走停停,反覆而出,猶如空氣般灰白的塵屑,無色無味,像是不存在的東西,不斷地移動在時間的長河中慢慢積累,尋找那創作與情感之間適當的距離。



抹除計畫:穿過紐約工作室天窗的光線反射四面牆的純白,讓屋內的邊界變得模糊不清,老舊的實木地板成為丈量空間的唯一線索,當下腦海裡浮現第一個創作計畫–抹除計畫。



耳語:在紐約工作室與一位友人聊及「拓印」、「殘餘物」等創作手法在我的作品裡的轉變。時間也將我拉回到16年前所做一系列關於自畫像的作品,創作的手法乍看是相同的,然而兩者之間在想法與行為上卻存有極大的差異。在此「拓痕」並非企圖以身體的印記標示「我在此」,相反的,是「清除」,除去這個空間的氣味、塵屑…,然而抹去的同時也被保留,「殘餘物」成了空間、時間與事件所交織的主體。



沒入邊緣:紐約雀喜區一家畫廊的開幕茶會–房子裡充滿了人聲,我置身於這個空間中,龐雜的對話彼此交錯、隨意流竄,語言頓時成了某種荒謬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