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蘇匯宇

我們都在台北國際藝術村

2021-10-14


被譽為「臺灣藝術村之母」的台北國際藝術村,是許多藝術家希望能夠前往藝術駐村的基地,每年的 AIR Taipei(AIR Taipei International Residence Project)進駐計畫吸引許多藝術家申請,並且舉辦寶藏巖光節、開放工作室等活動,促進藝術家與市民朋友交流。


藝術進駐網特邀台北國際藝術村李曉雯總監分享台北國際藝術村的使命、特色活動及藝術家招募方式,並訪問2021文化平權駐村藝術家-林耕舞及陳昱榮兩位藝術家的駐村經驗。希望讓有興趣申請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計畫的藝術工作者,更了解台北國際藝術村。


申請者都想知道的「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資訊:


一、台北國際藝術村位置

台北國際藝術村 2001 年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成立,位於臺北市中心北平東路 7 號,鄰近臺北車站,交通發達。駐村藝術家林耕舞與我們分享,他本次的駐村計畫有移工元素,而臺北車站附近是許多非政府組織與移工聚落,例如:臺北車站地下街、北平西路的小印尼,甚至搭乘捷運到圓山站(車程7分鐘)的路上,有很多東南亞超市等。


2010年起台北國際藝術村有了新的基地-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這個基地距離臺北車站搭乘捷運約11分鐘的公館大學城,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保留了1960至1970年代歷史建築,並與當地居民聚落共生,在臺北都會區形成具有特色的城南風景。


 


二、如何挑選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每年大約七、八月的時候會有一個公開評審的過程。評選會邀請專家、藝評人、策展人、畫廊老闆或美術館館長組成委員會,協助挑選合適來臺北駐村的藝術工作者。藝術村並沒有要求藝術家一定要完成什麼事,或一定要有展覽。李曉雯總監希望藝術家保持開放的心情來到臺北。


 


三、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藝術家協助

駐村藝術家林耕舞分享台北國際藝術村有攝影棚、表演教室、器材等專業資源提供藝術家使用,透過台北國際藝術村專員協助接洽,提高機構合作意願,完成藝術創作計畫。第 1 次採用參與式、共同創作的駐村藝術家陳昱榮也分享,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加上2019年臺灣通過同性婚姻法案1,這次駐村的創作議題,圍繞在疾病與性別的探討。台北國際藝術村也提供人力與接洽上的協助。


此外,台北國際藝術村也提供布展、宣傳協助,並請專業的藝評或藝術委員擔任輔導的角色,提供藝術家專業建議。


 


四、台北國際藝術村重點活動

除了藝術家駐村計畫之外,台北國際藝術村每年春天舉辦寶藏巖光節,邀請藝術家現地創作,透過藝術發表呈現城南的文化特徵。1年2次的開放工作室活動,也促成藝術家與臺北市民交流。


 


延伸閱讀:台北國際藝術村


 


12019年5月17日臺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