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大展場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大展場-2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大門形象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大門形象-2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多功能教室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追火車月台
位置 臺灣 / 新竹市
創立時間 2001
電話 +886-3-5628933
信箱 acctongallery@gmail.com
網站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網站1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網站2
地址 新竹市花園街64號

1997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進行「藝術家傳習創作及相關展示場所專案評估」研究,走訪了許多舊有建築物,發覺鐵路倉庫兼具寬敞的空間特性、及記錄歷史軌跡的人文特性,於是決定以此為基礎,發展出了「鐵道藝術網絡計畫」,希望透過貫穿臺灣全島的鐵道,將閒置的鐵道貨運倉庫整建為藝術創作的展示場所及藝文新地標,推展地方文化特色及帶動當地藝術的活絡。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位於東大路橋鐵道旁之台鐵新竹站的3—5號倉庫,為磚造、木架屋、文化瓦屋面之建築,寬敞而連續,原建於1940年代,因運輸與倉儲業務大量減縮而閒置。空間淨高4.1公尺,屋內山牆高度達7公尺,室內可供使用面積約400坪左右。


空間規劃為:大展場、人文休憩區、多功能教室、追火車月台、5間個人工作室(彈性隔間),緊鄰藝術村還有一個精巧的小花園,供藝術家及居民休憩之用,亦作為戶外的展演空間。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新藝文空間,提供藝術家們可以隨意構思創作,以藝術進駐方式,拉近民眾與藝術間的距離,落實藝術生活化的願景。
目前由新竹市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管理。

設備

接待人數 5位(或團體)
工作室 個人工作室約為9.5坪,個人型工作室

交通

最近機場 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國內機場:臺北松山機場
最近車站 臺鐵新竹站
開車說明 (一)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北上或南下。新竹交流道下光復路出口,沿光復路往市區方向至南大路口,右轉(勿下地下道)即可到達。 (二)國道三號(南二高速公路)北上:茄苳交流道下右轉走柴橋路(勿左向景觀大道)行經明湖路、南大路至光復路交叉口,直走(勿下地下道)即可到達。 (三)南下:銜接68號快速道路轉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下光復路出口,沿光復路往市區方向至南大路口,右轉(勿下地下道)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