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Makotaay生態藝術村

海洋劇場自然舞台
藝術家伊祐‧噶照 Iyo Kacaw 作品
藝術家陳勇昌 Kaling Diway 作品
藝術家撒部‧噶照 Sapud Kacaw 作品
藝術家安聖惠 Eleng Luluan 作品
藝術家哈拿‧葛琉 Hana Keliw 作品
藝術家阿里巴魯‧圖魯荷達 Alvaro Trugeda 作品
Tamita kita (走吧!我們)祈福
Tamita kita (走吧!我們)表演
海洋劇場1
海洋劇場2
海洋劇場3_TAI身體劇場
長光部落串連
創作論壇
位置 臺灣 / 花蓮縣
創立時間 2020
信箱 makotaaypark@gmail.com
網站 Makotaay生態藝術村網站
地址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123之2號

Makotaay 港口部落位於花蓮縣豐濱鄉,自古流傳著 Cilangansan(奇拉雅山)神人創生傳說,亦是阿美族重大歷史事件— Cepo’事件發生地,族人在此發展出豐富的生活智慧,至今仍遵循嚴謹的selal(年齡階級制度)、misacepo’(海祭)、ilisin(年祭)等傳統祭儀與生活規範,是東海岸阿美族重要的文化傳承之地。


「Makotaay生態藝術村」位在港口部落石梯坪海岸邊,面鄰太平洋,背倚海岸山脈,海岸是一大片的海階地形,不只以世界級戶外地質教室聞名,也擁有東海岸最美的海景之稱,在此環境下,也孕育出多位活躍於國內外的藝術家。另一方面,族人重新回歸土地的再生與復振之際,開始思考現代性永續生活的各種面向,形塑了「生態」藝術村的價值。每年可以從事各種與自然共生的活動,如藝術家進駐、藝術創作營,以及親近土地與文化的深度體驗旅遊、市集、音樂會、在地農產、自然手作和原住民風味美食等,並與自然環境相互蘊涵成為東海岸最大的生態藝術聚落。


Makotaay生態藝術村於2020年舉辦藝術創作營 MAW(Makotaay Artist Workshop),企圖承續英三角模式(Triangle Mode in England)的精神,由藝術家操作的非營利活動,為渴望創作的藝術家提供一個創造性的舞台,讓藝術家從習以為常的工作室環境中走出來,秉持開放、冒險與挑戰的態度,透過實驗、合作、互動和思想交流而聚集在一起,發展對話並做出貢獻。創作營培養了臺灣年輕藝術家的當代藝術成就,尤其是原住民藝術家,並帶動了活躍的國際交流。


Makotaay生態藝術村每年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進駐及舉辦藝術創作營,提供開放實驗及互動交流的友善環境。同時,藝術村也將場域擴延至鄰近原住民部落及藝文工作室,讓藝術家走入部落體驗在地生活,認識這片土地的文化歷史與生態環境,激盪彼此的創意靈光。


在此期間,藝術家可以透過藝術展演活動、舉辦工作坊、講座及策展等多元的形式,分享生活的體認、感知及價值觀。藝術村為營造具有在地性的建築景觀及強化基地的生態環境,2022年邀請建築師及藝術家進駐,與在地居民共同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如何創造與萬物共存的永續生活。



資料來源:哇大創意整合有限公司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至多15人
工作室 室內創作空間30坪、戶外創作空間2公頃
其他設施 共同創作空間、展演場地、住宿、在地藝文資源及連結

交通

最近機場 花蓮機場(從花蓮機場轉搭計程車約1小時25分鐘可至本藝術村)
最近車站 花蓮火車站(從花蓮火車站轉搭計程車約1小時15分鐘可至本藝術村)。公車:石梯坪遊憩區(從花蓮火車站轉搭花蓮客運約2小時30分鐘可至本藝術村)
開車說明 花蓮市往南走台11線64k處(https://goo.gl/maps/DAj4EGPrXFiDHg3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