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STUPIN 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

STUPIN.ORG展覽現場STUPIN
STUPIN首次交換駐村 郭奕臣, Filipe Cortez
Filipe Cortez 臺北駐村創作過程
葡萄牙 波爾圖
波爾圖 廢墟
STUPIN藝術家交換駐村平台
位置 臺灣
創立時間 2017
信箱 stupin.studio@gmail.com
網站 STUPIN 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網站
地址 詳見各工作室地點資訊

STUPIN是由藝術家郭奕臣在2017年成立的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創立緣由是郭奕臣發現工作室在自己出國後便閒置在原地,如未能再出租,還需要持續支付房租,造成經濟上的壓力;同時,在國外駐村時,因人生地不熟,難在短期內建立有效的人脈資源,因此成立STUPIN平台,希望以藝術家個人作為單位,透過「Studio 空間交換」與「Pin駐地文化導遊」,進行工作室與人脈資源的連結和分享,串聯出一種全新型態的國際藝術駐村網絡。


藝術家可以在STUPIN註冊加入平台會員後,媒合出希望駐村的地點,藉著交換使用對方的工作室,僅須負擔機票費,即可體驗不同國度或地區的生活經驗。


「Pin文化導遊」是STUPIN創立的另一個重要特色。一般至國際藝術村時,藝術家是被動的受駐村單位安排 Open Studio或邀請策展人參觀工作室;另外,即使出國了,所能認識與接觸到的,一樣是來駐村的他國藝術家為主,並無太多機會融入當地生活。但透過STUPIN平台,藝術家可找尋當地的STUPIN會員作為自己的「文化導遊」,由他們分享地方資訊與帶領深度探訪,更能夠連結在地的人脈資源。


STUPIN並不限制參與者的創作媒材或類型,從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字創作、插畫設計,到戲劇電影等領域的創作者,皆歡迎加入進行工作室空間/住宿空間的媒合;或只希望互相認識,交換想法與理念,在STUPIN上都是被鼓勵及實踐。


目前STUPIN平台中,共有46個工作室,坐落於世界20個城市中,包含臺灣臺北、西班牙巴塞隆納、韓國首爾、波蘭華沙、英國倫敦及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等地。平台上現在有273位PIN駐地文化導遊,目前已進行過30組交換工作室案例,超過150位的文化導遊連結,協助超過100位藝術家。


未來,STUPIN希望擴大國際連結網路。駐村最重要的是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脈交流及連結資源,而STUPIN突破了以往僅以駐村單位為單一對口、以藝術家單點的條件,改而進行更廣泛的連結,讓「空間」與「人脈」在STUPIN上成為可靈活流動的資源,賦予閒置、浪費的資源新生,降低不必要的成本,以最經濟互惠的方式,讓駐村有更多元的可能性,最終形成一個綿密的國際藝術人脈資源網。

設備

接待人數 271位
工作室 46組工作室

交通

最近機場 詳見各工作室地點資訊
最近車站 詳見各工作室地點資訊
開車說明 詳見各工作室地點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