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總爺藝文中心

總爺藝文中心建築照片
總爺藝文中心作品
總爺藝文中心空間
總爺藝文中心建築外觀
總爺藝文中心入口
總爺藝文中心建築
總爺藝文中心園區
位置 臺灣 / 臺南市
創立時間 2001
電話 +886-6-5718123
信箱 tsungyehart@gmail.com
網站 總爺藝文中心網站
地址 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5號

總爺藝文中心融合了極具特色的舊糖廠磚房、日式建築,以及大片的綠蔭草坪與廣場,形成多功能又富獨特性的複合場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了活絡在地與國際藝術的交流,除了特展與活動的籌辦,也以此中心為據點打造一個「生活工藝創意美學」國際藝術村,公開徵選工藝(金工、玻璃、木質、陶藝)、手作、文創,以及裝置藝術等國際創作者進駐。


藝術村除了提供藝術家住宿、工作室、基本創作設備與展演空間,包括藝術工坊、玻璃工房、創藝工坊、總爺藝程與兒童藝術學苑(原總爺國小)、舊圖書館、自由廳、大樹草坪區、中庭廣場區等,也鼓勵藝術家與園區外周遭的人文環境做緊密的交流,深入認識民間信仰、傳統技藝、在地歷史與產業發展,並與社區民眾互動、與鄰近藝術學校進行交換計畫。


這個承載著地方歷史記憶並期許具擴延性、創造性的國際藝術村,徵集藝術家來此駐留激發新的能量、自由創作及分享創作,藉此經營藝術家網絡,同時形塑在地網絡與交流平台、串聯在地藝文單位與鄰近藝術大學資源;開放工作室與工作坊是藝術教育的一環,也讓民眾有更多近距離接觸及對話的機會;藝術家所進行的田野研究則提供民眾重新再現、再認識在地的文化資產。

設備

接待人數 3
工作室 依使用空間而定(其中包括藝術工坊、玻璃工房、舊圖書館(創藝工坊)、國小後棟教室等);個人型工作室

交通

最近機場 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國內機場:臺南機場
最近車站 搭至隆田火車站,再轉乘【橘10】支線公車直達總爺糖廠或轉乘計程車。
開車說明 臨176線公路貫穿麻豆市中心至佳里、官田接台一線;省道附近有東西快速道路,接南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