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林仕杰

亞特雷斯創意中心

亞特雷斯創意中心及戶外區域,包含步行冥想圈。
主建築物內的客廳
駐村藝術家工作室
冥想室
駐村藝術家簽名牆
從窗戶眺望亞特雷斯鄰近湖泊一景
位置 芬蘭 / 海門屈勒
創立時間 2010
電話 +358 50 300 6304
信箱 info@arteles.org
網站 亞特雷斯創意中心網站
地址 Hahmajärventie 26, 38490, Haukijärvi, Finland

亞特雷斯創意中心(以下簡稱亞特雷斯)是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最大,也是最國際化的駐村中心之一,自2010年以來,超過57個國家1,200多名藝術家和創意專業人士參與亞特雷斯駐村計畫,擴展其創意的實踐。


亞特雷斯坐落於海門屈勒(榮獲2009 年歐盟地景獎)非凡的自然景觀之中,遠離城市生活的干擾。在這裡,人們可以沉浸在新鮮空氣中享受寧靜,在森林中漫步,在附近眾多的湖泊中游泳,在大自然中健行和徒步旅行,也可以每天使用傳統三溫暖放鬆。其提供一個沒有緊繃或壓力,且激發靈感與隨時提供支援的環境,亞特雷斯讓富有創造力的個人能專注在屬於自己的事物、目標和生命上,並擁抱個人成長、正念和長期進步。


亞特雷斯擁有Nexus 9000、Timber等2棟駐村建築大樓,每年接待超過120名藝術家,1次精選1組12位至14位跨領域的藝術家團體,藝術家駐村期程原則為1個月至2個月,細節因個別計畫而有所不同。駐村空間以滿足創意人員多樣化的需求設計,提供1週7天、全天候的服務。共享工作室空間可以鳥瞰整片田野,並有一系列2D平面和小型3D立體創作的藝術家所需設備,如燈板、印表機、掃描器、獨立攝影工作室和音響室,這些設施及設備裝置提供藝術家不同的工作方式,亞特雷斯深知創意過程始終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並鼓勵超越傳統,打破常規。


迄今為止,已有來自57個不同國家、1,200多名藝術家和創意人士進駐亞特雷斯,包含蔡芷芬、陳鈺典、林奕其、林奇伯等超過15位臺灣藝術家及策展人,皆曾參與藝術家駐村計畫。歷年駐村藝術家名單、亞特雷斯線上目錄和藝術家計畫,可至下列網頁瀏覽:https://www.arteles.org/artists_projects.html


資料來源:亞特雷斯創意中心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12位到14位
工作室 開放工作室(共用)、工作室房間(個人)
其他設施 每位藝術家住宿區域皆有獨立臥室,配置寬敞的工作桌、足夠的燈光照明和舒適寬大的床鋪(120公分或47吋),備有床單和毛巾。

部份房間內設有工作空間,適合需要更多空間或獨立發想創意環境的藝術家,也有專為作家或研究員設計較為僻靜的房間,房間大小不一,展現各自獨特的歷史和個性。此外,駐村建築大樓皆具備設備齊全之廚房和共用衛浴、圖書室、冥想空間、三溫暖浴室及可借用汽車。

交通

最近機場 赫爾辛基-萬塔機場(藝術家最常使用的機場),距離最近的機場是坦佩雷-皮爾卡拉機場
最近車站 坦佩雷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