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鍾文音

鍾文音與藝術家
鍾文音展覽
鍾文音講座
鍾文音作品
鍾文音活動照片

鍾文音

駐村地 美國 / 聖塔菲
藝術村 聖塔菲藝術學院
駐村創作 島嶼書寫
補助年度 2014
鍾文音,淡江大傳系畢,曾赴紐約視覺藝術聯盟習油畫。現專職創作,以小說和散文為主,兼擅攝影,並以繪畫修身。隻身周遊列國多年,並多次參與國際作家駐村計畫與文化交流,在臺灣各大學主講「閱讀與寫作」等課程。

曾獲聯合文學、中時、聯合報、世界華文小說獎、雲林文化獎、吳三連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國內重要各大文學獎。2006以《豔歌行》獲(開卷)中文創作十大好書獎。持續寫作不輟,已出版多部短篇小說集、長篇小說及散文集等,質量兼具。2011年出版百萬字鉅作:臺灣島嶼三部曲《豔歌行》、《短歌行》、《傷歌行》,備受矚目與好評,三部曲入圍臺灣文學金典獎,並已出版簡體版、日文版與英文版。

2021 年鍾文音以《別送》獲得臺灣文學獎肯定。


駐村心得:

對藝術家而言,國外駐村經驗是有其重要的文化交流意義。聖塔菲(Santa Fe)一地人文薈萃,藝術家集結,藝術市集蓬勃,對「視覺」刺激與文化交流,深具魅力。

但由於駐村地點:聖塔菲藝術學院(Sanfa Fe Art Institude)交通比較不便,駐村者需具有超高行動力與獨立自主性,才能有更廣更深的新視野與交流。由於我個人旅行經驗豐富,加上我對視覺繪畫與攝影的喜愛與探索,故效益頗大,可以將文學結合繪畫與攝影,同時兼有「漫遊者」與「居遊者」的雙重體驗。

經由這次深入的駐村體驗與當地的互動靈感與挖掘故事,對於我的文學與地誌書寫,可以在島嶼書寫的同時,有更深的層面觀照。將駐村經驗與和自身島嶼的東西方進行書寫與對話,同時藉由「田調」的耙梳精神,對於駐村時期的人事地物探勘與故事有了很多新視野與啟發的新想像。

除了與各國駐村藝術家交流外,也耙梳當地藝術與文化,同時藉由「街訪」:記錄遇到的人的故事,並深入自然與風景的攝影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