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劉時棟

劉時棟作品
劉時棟作品細節
劉時棟作品照片
劉時棟作品展覽照片
劉時棟作品展覽

劉時棟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補助年度 2010
劉時棟,1970年出生於臺灣苗栗。2001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創作碩士班畢業。2011年獲選亞洲文化協會駐村交流計畫,駐村於日本東京森下Morishita工作室;2010年獲文建會推選駐美國第十八街藝術村藝術家;2001年獲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推選駐韓國京畿道Young-Un現代美術館駐村藝術家。作品被典藏於White Rabbit Collection, The Franks-Suss Collection, 國立臺灣美術館, Deutsche Bank Art, 關渡美術館和民國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等處。

駐村心得:

自2000年以來我已漸漸脫離裝置和表演藝術,現在受到傳統藝術拼貼的啟發,利用從印刷品上剪下的圖片(其中時尚雜誌更是圖片來源大宗),重組排列然後加上顏料,在畫布上創作。在我早期的裝置和表演藝術作品中,可以看得見很特定的創作方式。我總是運用拼貼的技巧,將所想探討的主題用詼諧的手法重新組合,主觀地割剪、變形、遺留畫筆的殘跡,我將這些元素組合成一個個感觀視覺空間,創造出超脫傳統的當代拼貼作品。這就是我所追求的。



這次到十八街藝術特區駐村研習,讓我了解美國西岸洛杉磯和舊金山的藝術環境,畫廊與藝術家之間的合作關係,博物館與美術館的運作,並且在駐村期間亞洲藝術雜誌也採訪我,並且報導這次的文化交流。



這三個月在十八街藝術村做文化交流,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我置身於國際藝術村的多元文化中,讓我有新的視野與觀念,以至於回國後投身屬於自己土地時,更能有豐富的閱歷和經驗,對文化藝術作一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