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林仕杰

林仕杰作品展覽
林仕杰房間
藝術家合照
林仕杰作品
林仕杰製作中
林仕杰照片
林仕杰展覽

林仕杰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夢土》
補助年度 2017
林仕杰,美國加州藝術學院電影與錄像研究所畢業,現居臺北。創作包括實驗電影、紀錄片與聲音作品。主題多著墨於個人記憶、夢境、地景與歷史的交互關係。2017年於巴黎西帖藝術中心駐村創作,作品轉向以神話的探尋,去解析敘事的起源。作品《解體概要》獲得第三十七屆金穗獎最佳實驗片、最佳聲音設計,並獲選德國漢堡國際短片節的開幕片。

駐村心得:
這次駐村的創作計畫《夢土》,發想自十八世紀的法國人薩馬納札,他假裝成福爾摩沙土著,虛構了一本福爾摩沙民族誌,即便他從未去過亞洲,福爾摩沙島在他的筆下卻充滿了瑰麗的奇情。以虛構來重新描繪現實,並以現實再造另一種現實一直是我感興趣的主題。

在巴黎駐村期間大量看展,得到了許多創作上的啟發,讓我看見國際藝術家如何用一種新語言、新觀點,來訴說普世的全球議題乃至政治美學,所以我反思,若是作品要探討國族身分的認同,是否應以更宏觀的角度來呈現。

駐村作品呈現:
《夢土》為多頻道影像裝置,此次展出其中一件。影像結合了二十世紀初歐洲攝影師所拍攝的亞洲人類學照片、現代巴黎的「異國」街景、以及我在臺灣所拍攝的景觀動態影像,將這些素材拼貼成薩馬納札的夢中風景,在一台老電視機播放,像是失眠的深夜不斷切換的頻道。

無論是身為電影影迷還是創作者,巴黎總以一種繆思女神的方式出現在我的生活裡,能在巴黎生活與創作也算是完成了一個夢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