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黃致傑

黃致傑工作室
黃致傑作品細節
黃致傑作品
黃致傑與藝術家
黃致傑作品展覽

黃致傑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拱椅Molar Stool」雕塑, 「綠Green」數位攝影
補助年度 2012
黃致傑,2011年獲臺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建築學博士學位,學術專長為數位藝術創作、互動產品設計、電腦輔助設計與建築設計。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學院學士班/科技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他也是一位獲獎肯定的互動設計師及新媒體藝術家。

2012年獲文化部選送赴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

駐村心得:

很幸運的,我申請到文化部「視覺暨表演藝術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的機會,能夠到 Anderson Ranch Arts Center 駐村,算是圓了我出國學習的夢想。



我在當地接受藝術創作風氣的洗禮,相較於我之前工作與學習的研究環境,有著明顯的差別。這裡臨近大自然,磅礡的天空與草地隨處即是,我在這裡更完整的接受大自然與生命的啓發而重新反思、賦予我的創作「仿生」的意像。



我在當地隨美國金工雕塑家Vivian Beer 學習,創作第一件金工作品智齒椅子Molar Stool ,運用我對於建築與生物的生長紋理的喜好,透過鋼絲網混凝土的技術與鋼構的設計,展現出不可思議的樣貌。我最後格外喜歡椅子外在的曲線,我認為他的樣子很像女性的臀部,能夠誘導一種窺視的行為。透過這件作品,可以帶領我將過去擅長的數位式互動藝術,進化至更具情感特質的方向。



另外,Jean Miele 是一位很有教學理想的攝影家,在他身上我看見潛藏在影像處理技術背後的視覺魔力。回國的這段時間,我繼續將我駐村所學,用以改良、創作、反思過去和最新的創作內容。而此駐村成果也順利入選2012年度「臺北藝術博覽會 MIT 新人推薦特區」(2012: Made in Taiwan – Young Artist Discovery, Taipei Art Fair International),以 6 件系列作品組發表「仿生示」的創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