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蔡芷芬

蔡芷芬作品展覽
蔡芷芬作品
蔡芷芬作品細節

蔡芷芬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補助年度 2004
蔡芷芬,現任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並擔任行政院文化部「公共藝術視覺藝術類專家學者」。曾任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曾獲美國福瑞門基金會(Freeman Foundation, U.S.A.)「2006/2007年度亞洲藝術家獎助」(2006/2007 Asian Artists Fellowship),參與國內外重要展覽,先後於加拿大、義大利、美國、韓國、澳洲、西班牙展出作品。並多次前往歐美駐村交流,包括:芬蘭亞特雷斯創意中心(Arteles Creative Center, Finland)、吉納斯特雷藝術工作室(Arte Studio Ginestrelle, Italy )、佛蒙特工作室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 U.S.A.)、戈柔當代藝術村(Gozo Contemporary, Malta)、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Anderson Ranch Arts Center, U.S.A.)、臺灣草山行館國際藝術村。

駐村心得:

於科羅拉多州高山上的艾斯本(Aspen)是美國著名的滑雪聖地,夏天則有音樂節的盛大活動,整個山城充滿壯麗的風景及濃厚的人文氣息。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座落在艾斯本東南方的山谷小鎮─斯諾麥斯(Snowmass)。原為放牧牛羊的舊牧場,而後牧場主人逐漸將倉庫修繕整理,到今天已有註冊中心、集會中心、餐廳、宿舍等服務單位,以及木工、金屬、陶藝、版畫、攝影、油畫、電腦繪圖…等,不同媒材的專業工作室。



針對個人創作所需,選擇木工工作室的“複合造形:使用幾何、膠合及桶狀分割技法(Complex Forms: using geometry, lamination, and coopering),以及金屬工作室的“金屬雕塑的理念發展”(Idea Development for Steel Sculpture)這兩個課程都是進階課程,無論在製作技術的要求,及創作理念的發展上都有嚴格的要求。



在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每個課程都吸引許多來自不同行業、年齡相異的學員。同學之中有工程師、建築師、玩具設計師、藝術家、收藏家…等,真是個完美的組合。



整體而言,在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過程中,除了個人創作觀念與技法上所得到的各種啟發外,最重要的收獲應該是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友誼。老師與助理都是優秀的藝術家,不僅在全美各地展出,也都在知名的藝術系所任教。就未來展覽機會或人才培育的交流而言,都能獲得更廣泛的認識與支援。加上來自不同專長的同學,使我可以輕易地將觸角伸向應用藝術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