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廖建忠

廖建忠展覽海報
廖建忠作品照片
廖建忠作品
廖建忠作品細節
廖建忠與藝術家

廖建忠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表面工程法相關系列
補助年度 2014
廖建忠,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退伍後與歐佳瑞、賴志盛、邱學盟、葉介華、李基宏共同組成「國家氧」。近年廖建忠以一系列名為「表面工程法」的作品/技術名稱做為其創作主軸,此系列試圖用一種模型擬仿的方式模擬虛有其表的真實事物。

駐村心得:

由於我的創作思考比較是議題性的發展,也一直關心周圍的種種事件和變化,而在駐村期間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臺灣陸續爆發許多食安問題、政治上的縣市長選舉所產生的柯P風暴、香港的佔中運動、種種事件在法國也都能夠得知,並且也能在這裡立刻得到迥異於臺灣的一些參考答案,除了在地臺灣人的討論,其中也包括一些西方友人的提醒。

剛來巴黎的時候,雖然早已知道滿街都是流浪漢,但實際接觸,還是會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整個巴黎地區流浪漢人滿為患,幾乎可以算的上是巴黎的一景,漫步在巴黎的街頭,可以很輕易地遇到佔據一隅,或坐或臥的他們,和十多年前我在巴黎街道遊蕩所見相比,流浪漢結構的改變比較明顯的是嬉皮式的年輕人大量的減少,而貧病的老人和女性及舉家流落街頭的比例增加。多少反應法國陷入的經濟危機和房地產價格飆升的嚴重問題。總之,無論在歐洲這裡看到什麼,總是會想起臺灣的種種,並且試著拉出一種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