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張恩慈

巴黎照片
娃娃照片
塗鴉照片
花朵照片
張恩慈展覽
街頭藝人照片

張恩慈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You are never alone
補助年度 2015
張恩慈(1983 -)出生於高雄,臺灣。曾獲得2008年高雄市立美術館第25屆高雄獎,2008年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2010年「Journey in My Mind: LV路易威登藝文空間徵件計畫」評審特別獎,2013年獲日本東京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邀請參與十周年紀念展〈LOVE展:藝術與愛的主題––從夏卡爾到草間彌生、初音未來〉,2014年參展〈界:臺灣當代藝術展1995-2013〉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近年作品受邀於臺灣、紐約、東京及韓國展覽及收藏。

駐村目的:

在我近年來的創作中,專注於公主形象的典型面貌探討,她們是亞洲女性揮之不去的理想形像,而近期我擴大了觀察(以食衣住行消費市場而言),以可愛姿態站穩女性消費市場的凱蒂貓Hello kitty,一樣有著神奇的力量。於是我察覺,在臺灣,迪士尼公主/凱蒂貓…等理想形象有著被觀者投射出的「幸福美好的想像」:我想擁有它/像她一樣美麗/像她一樣可愛/像她一樣被喜歡...等等的強烈力量。

而縱使迪士尼經典公主的塑造模式,公主們的人生命運幾乎完全一樣:被動/缺乏主見/受苦的弱勢女性由男性拯救,迪士尼樂園的消費市場,在亞洲依然非常的興盛,但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唯一的巴黎迪士尼樂園,卻在2014年發佈需要營運金援的報導。我不禁想著:是在亞洲的我們情有獨鍾在美麗的公主夢中,還是歐洲有更不一樣理想形象。

我想帶著心中的這份提問與觀察,到巴黎,觀看異地文化是如何存在著不同的景色。也非常期待透過在巴黎的探訪,用不同的視野觀看人們對於女性美好的想像是什麼形象/符號/象徵,並開拓更多的材質與形式的創作可能,必定會帶來精彩的藝術創作經驗與能量。

駐村心得:

在巴黎透過與不同的藝術家與當地友人的對話交流以及實際走訪,我心中漸漸出現一道觀察路徑:在迪士尼商店以外的商品/視覺形象,大致並不會出現強調公主等卡通等形象的放送,而是簡約化的符號,如:星星,花朵,紋飾般的線條等,公主夢只存在於兒童時期,成人的世界偏向簡約典雅。在二手市集,偶能見到一些白雪公主的立體人形偶,但是面容各有變化 ; 我想或許是歐洲對公主形象有不同的想像,不同於迪士尼出品的卡通公主形象,更添加了「自然/接近真人」的女性樣貌。

因此對照歐洲國家如巴黎,亞洲的公主夢彌留於現實的現象在其成年女性中並不是主流,溫柔美善等待王子拯救的女性形象似乎不受憧憬,成熟獨立女性更受推崇。觀察街道上的行人,不同年紀的女性有著適齡的裝扮,老奶奶也散發出獨特的魅力。

透過駐村期間的觀察,我感受到現實環境中透過細微的象徵元素,提醒著我們人類所擁有的共同處境。身處在巴黎這個充滿歷史故事的城市中,更感受到跨越童話之外更多象徵,透過共通的形象如:神獸/植物花卉紋飾/紀念碑等各式各樣的符號展現出來,這些都是更為集體的美好象徵。更不同的觀看視野讓我跳脫對公主形象的追尋,公主夢的重量漸輕,並開始關注所處環境的歷史記憶與生存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