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李若玫

李若玫展覽
李若玫作品照片
李若玫工作室
李若玫作品細節
李若玫作品

李若玫

駐村地 澳洲 / 雪梨
藝術村 藝術空間
駐村創作 一些關於藍的研究 Some Studies on Blue
補助年度 2015
李若玫,1985年生於臺灣臺北,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現居住與工作於臺灣臺北。

李若玫的創作主要來自於個人日常經驗的感受及其轉換,自事物尋常紋理及細節的凝視與反覆描畫中,尋找觸知的記憶風景。善於運用不同的手法與媒材來進行紀錄、轉化,讓這些習以為常的事物產生變化,滑移出原先的秩序,再塑其重新被觀看的可能,作品帶有特殊的詩性。近年重要聯展於朱銘美術館、誠品畫廊、弔詭畫廊;亦曾受邀於法國、日本、泰國、澳洲參與聯展與駐村計畫。

創作自述:

此行短短兩個月間,我感受到一種從未獲至的自由與驅力,我認為能夠擁有這般收穫與喜悅,很大部分與澳洲這個魔幻國度有關。於雪梨Artspace的進駐期間,我由對周遭自然景物及其純粹性的觀察速寫開始,展開一連串透視自然的方法,發展出別與以往的創作型態及思考關注方面。

《一些關於藍的研究》(Some Studies on Blue)這個計畫以雪梨近郊西部屏障的藍山地區(Blue Mountains)作為研究對象,圍繞著藍山、藍色(Blue)、藍霧(Blue Haza)、尤加利(Eucalyptus)幾個關鍵字來進行一系列「影像顯影」的工作。在進入藍山前,我透過觀看歷史先人的穿越史蹟,去想像這些人在「進入」、「穿越」這片未知大陸時的視點;而我,同樣身為一位外來者,又該如何去描繪我的觀看?

「藍山」的「藍」除了距離作用,也因為當地廣佈原生的尤加利植披,其精油在空氣中蒸散,造成視覺上的藍色映像與其特殊氣味瀰漫。因此,我嘗試以一種浪漫的方式來解析這個「藍」,將對藍霧的想像與於藍山山區實地行走的經驗入畫。透過微觀及放大、趨近忽遠的視覺方法,進行著如實的描繪、氣味捕捉、心理及實物風景疊映、日常生活物質組合的視覺屏障實驗等等研究。最後,這些種種匯結成《一些關於藍的研究》一作而成為此駐村的階段性成果,並於臺北國際藝術村《溫柔的產出》(2015.10.31-2015.11.29)一展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