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莊雁婷

莊雁婷展覽參觀者
莊雁婷活動照片
莊雁婷展覽照片
莊雁婷展覽
莊雁婷作品

莊雁婷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祕密花園》系列
補助年度 2011
個人網站 莊雁婷個人網站
莊雁婷,畢業於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研究所。作品透過書寫、塗鴉以及雕塑,描繪日常生活的奇異想像,以及建構一種詩意的奇幻旅程。曾於美國第十八街藝術中心、紐約NARS Foundation、荷蘭歐洲陶藝中心等地駐村。作品曾在紐約Sheila C. Johnson 設計中心、紐約A.I.R藝廊、朱銘美術館等各地展出。近期重要個展有臺北CC gallery「奥斯特偉克花園」(2020)、人文遠雄博物館「不眠的夜晚」(2017)等。此外,她也參與新竹「親愛的你」聯展(2021)。曾獲臺灣美術新貌獎—立體創作系列第三名,村上隆的GEISAI MIAMI入選等。作品收藏至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及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

駐村心得:

我藉由創造擬人化的生物,從其外觀的行為隱喻內心的想法。透過這些未知生物與擬人的敘述方式,書寫一種個人的、直覺性的神話。每一件作品都是一場關於動物性與人性本質的探索辯證,並進一步暗示著內在與外在世界的交錯疊映。



座落於洛杉磯的第十八街藝術中心,寬闊的城市空間與充足的光線照射讓人感受不同的城市氣氛,空中盤旋的老鷹、烏鴉、沙漠中恣意生長的多肉植物、仙人掌與石蓮,遼闊的大海、海鷗、滿天星斗與無人的夜間足球場,當地乾燥的氣候與美麗的景色幻化成如詩般的啟發。面對這樣明亮的環境,於是作品也呈現另一種不同以往的氛圍,溫暖而明亮,不再與黑暗擁擠的城市對抗。



三個月的駐村時間感受當地社群如何緊密地聯結共同與藝術家以及畫廊合作展覽,民眾積極地參與當地舉辦每月一次的Art Walk與藝術中心的Open Studio活動,展現洛杉磯熱衷藝術極大的活力,藝術家與民眾的交流相當頻繁。駐村三個月同時也受邀至當地畫廊參與展出,與一般民眾透過Open Studio與當地畫廊展出的機會,體驗不同文化的交流方式。透過參訪當地美術館展覽活動與體驗城中塗鴉文化,因此有機會嘗試不同類型作品的創作,並對多元文化有更多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