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蔘

王蔘在工作室
王蔘作品
王蔘工作室
王與參觀者

王蔘

駐村地 澳洲 / 雪梨
藝術村 藝術空間
駐村創作 <俗世之幻> 駐村成果展
補助年度 2009
王蔘,1975年生於臺灣臺南,是一位從事視覺和媒體創作的藝術工作者、也是一位致力於藝術研究和寫作的學者。2009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澳洲雪梨「澳洲藝術空間」(Art Space)駐村。

駐村心得:

一個人旅行時總是特別沉醉於想念的情結當中。身邊的小東西似乎都成為記憶的片段和感受的對象;一張紙、一杯酒或一段音樂都能夠勾起無限的回憶;看著窗外呼嘯而過的風景,真實和虛擬交錯在起伏的情緒之中。



雪梨,這熟悉卻又陌生的異地,就像由歌劇院所建構的雪梨印象一般,存在於無止盡的幻想國度當中,白色的歌劇院只能如符號般的複製著幻想,一個不存在的中心、一個真實卻又不存在的虛擬。



王蔘自雪梨駐村返國後在德鴻畫廊展出;創作媒材橫跨影音、繪畫和攝影,內容藉由紀錄和對話的形式,體現後資本主義社會中種種無法逃避的現實,從社會階層、文化衝擊、消費情狀來反映生活中種種矛盾而糾結的情結。企圖在過度強調商業化符號和包裝的今天,刻意突顯當代藝術所著重的概念和思維表現的重要性。如同布希亞所言:「我們居住之處,四處早已是現實的美學幻覺」,藝術家借用旅途中所面對的世俗事物(Mundane)為起點,從一份報紙、巧克力到泡麵,引領觀眾重新發現生活中處處存在的美感和故事。



雪梨「澳洲藝術空間」ArtSpace的人員配置完整而健全;從館長、生活管理、空間管理、策展人、一直到水電技工一應俱全,制度上可以說是非常的完整。藝術家在生活上能獲得完全的支持,從廚房、用具、洗衣室到房間的床褥都是準備的非常齊全,藝術家完全不需要位生活其他的瑣事所擔心,彷彿就是藝術加值的國際旅館。 ArtSpace 所在的位置是充滿歷史記憶、並位於港口邊的 Gunnery Building,比鄰雪梨非常著名並具歷史價值的手指碼頭Finger Wharf, Woolloomooloo,位於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和皇家植物園旁,Finger Wharf 如同手指般的深入雪梨港灣之中,以往是一座巨大的碼頭倉庫,現在已經是著名的W Hotel的所在地。水濱的高級餐廳時可見國際知名的影星,伴隨港灣邊停泊的澳洲海軍艦隊船隻和遊艇、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