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謝卉君

謝卉君表演照片
謝卉君表演
藝術家合照
謝卉君作品照片
表演者合照

謝卉君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6
謝卉君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畢業。劇場演員、戲劇教師、沙丁龐客劇團團員。2015年前往法國微笑醫生組織接受為期半年的專業小丑醫生演員訓練,並於返台後正式參與沙丁龐客劇團,目前在臺灣執行的紅鼻子醫生計畫。

駐村心得

此次駐村主要希望進修參加小丑表演之工作坊,參觀小丑藝術節。透過這個學習過程自我精進,透過小丑狀態探索為媒介,尋找在不同文化環境下對表演者的影響及刺激。

不僅是西方的教學文化對我的刺激,我對他們來說也提供另一種文化的衝擊。我的小丑角色小花在異地的環境下,或許是因為放下了那個東方文化的包袱,通常她的表演能量跟瘋狂的程度,會比她在臺灣時更加倍。互相作用之下,對於彼此都是很好的刺激。

這次駐村除了學習跟感受不同的小丑老師的教學方法之外,有一個部分是對於自我的肯定,這個肯定建築在自我文化的肯定上面,雖然戲劇小丑表演是來自於西方,但我身為東方人、臺灣人,做此類型的表演,有我自己文化背景的優勢。但進一步的思考是,因為是在西方環境下,塑造出這樣的小花。但如果回到臺灣,小花如何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如何可以突破安逸的自己,讓小花可以有在法國同樣的放鬆、快樂享受、有活力和爆發力的正面能量。

讓我覺得驚艷的是有些藝術節特地舉辦在特定的小鎮,這些小鎮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到達,可能沒有火車或是一天只有一或兩班火車經過。但主辦單位如何運用小鎮的風光,結合藝術節的文化活動,帶動觀光經濟。也可嘉惠當地居民,畢竟參與的民眾以當地民眾或附近居民為主,也真正落實了一般人對於觀賞藝術的人文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