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黃翔

參加ISCP 2019年春季開放工作室活動
拜訪藝術家工作室
紐約藝文機構參訪:Japan Society 總監 Yukie Kamiya 進行導覽解說
費城藝文參訪:費城織物博物館的駐村藝術家分享作品。
紐約州藝文機構參訪:麻薩諸塞州當代藝術博物館(MASS MoCA)策展人介紹當期展覽與機構發展。
2019年ISCP夏季藝術村交流活動演出,策劃主題:關係-曖昧-距離
2019年ISCP夏季藝術村交流活動演出,策劃主題:關係-曖昧-距離
與ISCP同期駐村藝術家合影

黃翔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補助年度 2019
黃翔,畢業於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現任毓繡美術館總監,曾擔任台北當代藝術館公共藝術專員、展覽組專員、多媒體設計組副組長、展覽組組長,致力於美術館展覽策劃與藝術教育推廣,多次辦理大型國際展覽,及和藝術家協同合作藝術商品開發與藝術推廣;2014年代表臺灣地區參與法國文化協會巴黎總部舉辦之跨國藝術交流活動。所策劃之重要展覽眾多,其中包括:2018年毓繡美術館「帶我去月球」,2017年毓繡美術館「渾沌之界-奧德・納德盧姆」,2016年新竹市美術館「我.再新竹:當代新銳藝術展」等。

駐村心得:
2019年,我前往美國紐約位於布魯克林區的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ISCP)進行五個月的駐村。我設定這次駐村的目的是「他國藝術家交流」、「策展人觀點激盪」及「機構營運人員對話」等實務經驗的討論。

以下歸納幾項駐村心得:
1.透過駐村藝術家了解各國藝術風向。
我藉由參加3月和7月的Open Studio展演和駐村藝術家們建立良好關係。除了和他們討論藝術本身,也聊他們的家鄉,和對於當代藝術或是亞洲的看法,某些作品也納入了我未來展覽規劃的考量。

我也透過ISCP的藝評人訪談管道,和曾經擔任過the New York Film Festival’s artists' film的共同策展人Aily Nash談話,她與我分享在紐約當一名影像策展人的經歷。以及另一位曾經在MoMA素描版畫部門擔任策展人的David Platzker,他目前經營一間結合藝術展覽的獨立書店,我們討論當一個機構策展人與獨立策展人之間的不同和選擇。

2.實際走訪各大機構,吸取優點轉化成為回國營運機構的想法。
ISCP的總監時常帶著駐村藝術家們拜訪各機構,我這次特別留意美術館語音導覽介紹的編輯和錄製,期待語音導覽是一種聲音劇場。這次到機構走訪,現地研究的過程,提供了我許多調整的想法。

3.研究有興趣的藝術家名單,當地拜訪,邀請展覽。

4.參加重要藝術博覽會,參與當下藝術議題討論。
在紐約的五個月,我參加了三場大型藝術博覽會,幫助我了解全球藝術的發展與動態。我也參加紐約各所大學的對外講座,國際性議題的討論,提供我更多元的視野看全球。

在紐約駐村的五個月,讓我收穫良多。與他國策展人或營運人員的交流,從中反芻且轉化成營運機構,甚至成為個人在藝術專業路上推進的養分。在紐約觀察也不僅只有藝術這個項目,和當地人接觸,學習國外生活的步調,發現這五個月非常的充實,甚至改變了一些人生固有的觀點和處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