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莊子瑩

參加臺灣攝影師劉珊妤在巴黎的作品展「35 seconds and more」
和臺灣駐法大使吳志中及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主任連俐俐碰面
在藝術村和其他藝術家辦短片聯展活動
在藝術村和其他藝術家辦短片聯展活動
和一些臺灣藝術家在巴黎聚會
和一些臺灣藝術家在巴黎聚會

莊子瑩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8
莊子瑩出生於高雄市,現為影視攝影師/導演。自1999年入行,作品種類繁多,包含電視戲劇、商業廣告、電影、紀錄片等。拍攝作品有電影《逆行的三蹦子》、歌手林俊傑《豆漿油條》及徐佳瑩《哼情歌》音樂錄影帶、電視劇《鑑識英雄》(該劇曾入2015年第50屆臺灣電視金鐘獎);曾參與侯孝賢導演執導之《千禧曼波》、《咖啡時光》等影片。近期協助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委託拍攝臺灣詩人羅智成、作家紀大偉計畫。

駐村心得:
不是電影攝影科班出身的我,對於學術、理論的內容都是靠自我進修或跟同業交流。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駐村,想藉此機會了解巴黎的文化,看可以互相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同時也觀察法國電影的創作思維、環境,充實攝影方面見聞。

2018年前往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巴黎的一切對我來說都非常新鮮,到達西帖藝術村時,看到塞納河就在馬路的對岸,巴士底廣場就在離藝術村不遠的地方,馬上就感受到這裡人文的豐富性。在藝術村裡,有藝術家攜家帶眷在走動,佈告欄上有表演宣傳海報,工作室傳來敲打的聲音,還有藝術家噴漆創作的味道,我深深感受到一個國際藝術村蓬勃的創作氣息。

剛到西帖藝術村時,我就參加了駐村藝術家的聚餐,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彼此認識。在眾人交流之下,促成了臺灣、澳洲和法國藝術家的短片放映活動。我很驚訝創作、發表一切是這麼自然形成。放映會上,我播放了一支6分鐘的短片”One Experimental Scene of the Caretaker”。感謝巴文中心的推廣,現場高朋滿座,除了西帖的駐村藝術家,還有影展的評委、導演前來欣賞交流彼此的心得,也獲得不錯的回應。

駐村時我創作了一支影片《Walking in Paris》。有一天我在走回住所的路上,興起紀錄在巴黎街頭行走的想法,想去感受這個城市的氣息和氛圍。於是同樣也喜歡遊走巴黎街頭的澳洲電影工作者Julia成了我的拍攝對象。她說,她選的那條路,有小時候的味道,像兒時放學回家的石板路,有著彎彎窄窄的小巷子。

這次駐村的機會讓技術出身的我打開了眼界,彌補自己在軟體上的欠缺。我藉由跟國際藝術家交流,拓展了創作格局,到達另一個高度。而在攝影創作之餘,我也想朝導演方向前進,讓臺灣的新導演在國際上更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