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張健芳

我的工作室
開放工作室之夜
寫作者討論會

張健芳

駐村地 美國 / 佛蒙特州
藝術村 佛蒙特藝術中心
補助年度 2018
張健芳,熱愛旅行和烹飪,喜歡以食物為媒介來說故事,介於虛實之間,口中咀嚼的是喜怒哀樂,下筆寫的是酸甜苦辣,著作有《一個旅人,16張餐桌》、《在異國餐桌上旅行》、《眾神的餐桌》。

駐村心得:
我2018年在佛蒙特工作室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遇到很多優秀認真的藝術家,這些不同領域的畫家、雕塑家、雕刻家、裝置藝術家等等,對我來說,就像獨角獸或精靈一般,和他們交換心得時,時有驚喜和啟發。而專業作家的用功程度、深度和廣度,都讓我敬佩不已。有作家為了蒐集寫作資料,跑遍美國的圖書館,學會如何快速閱讀十九世紀中後期的泛黃手稿;也有創作奇幻類型的長詩,或以自己家族故事為藍本的紀實故事。

這次駐村也開啟了我用英文寫作的契機。我的作品並沒有英文譯本,但因為要申請駐村,便自己把以前的一篇舊文用英文重寫,得到了這次駐村的機會。而在駐村時,我交出的作品很受該村的訪問作家Sebastian欣賞,他甚至主動提議介紹經紀人給我,雖然有點不敢相信,但他的鼓勵讓我開始尋求英文出版的機會,並且相信自己作品的價值。

此外,在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的安排下,我到紐約亞裔美籍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AAWW)舉辦講座,分享我的旅行寫作經驗、書寫題材、駐村心得以及臺灣的特殊風土文化。為觀眾介紹臺灣的零食「乖乖」和傳統甜點愛玉。

在佛蒙特工作室中心和藝術家們相處的四週時光,我受到很大的鼓舞,特別是面對創作生涯的挑戰上。創作需要長年的累積,很需要自我調適,尤其是能忍受創作最痛苦的部份。遇到的作家讓我知道,沒人比作家更了解並且在乎自己的作品,因此在經營寫作事業上,需要更加主動,爭取各種機會。我想寫出自己會引以為榮、讀者也喜歡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