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鄒隆娜

離開時的行囊一如來時多,洪維堯 攝
因分配到西帖國際藝術村的小閣樓房型,沒有與臥房分隔的工作室,於是佈置出一隅小工作站
鄰近西帖國際藝術村的龐畢度中心,有許多十分啟發性的展出
圖為參與《“3=1”》舞蹈演出,Marianne Mispelaëre 攝
圖為我在巴黎為《十年台灣》拍攝宣傳素材,陳彥斌 攝
圖為參與《un reve etranger》實驗片演出截圖,段光興 攝

鄒隆娜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7
鄒隆娜為臺灣/菲律賓電影工作者,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兩個國度的生長經驗與跨文化背景豐富了她的創作畫布,如捕捉在臺菲律賓漁工的《阿尼》;溫柔紀錄陸籍配偶在臺築巢的《青梅的手》;以及反映女性移工脆弱處境的《十年台灣》之《942》等作品,在法國坎城影展、韓國釜山影展、臺灣金馬獎等皆獲得展演與肯定。

駐村心得:
在西帖藝術村半年的駐村時間,我不僅增加電影領域的知識和練習,也參與跨界活動、更有自身狀態的調整和昇華。

在駐村期間,我察覺到法國與臺灣在工作和生活型態的差異。臺灣講求高效率,但法國是用時間醞釀,斟酌細節,給予激發靈感的空間。於此同時,我共完成兩部短片作品,並開始一部長片劇本的撰寫。《虎父的妞妞未而立》紀錄短片,紀念已逝的父親,在2018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映,並於公視播出。另外一部是劇情短片《十年台灣》之《942》橋段,關注臺灣移工與勞工處境,並入圍 2018 臺北電影節的臺北電影獎。我同時也開始長片劇本的撰寫,是一部給臺灣、菲律賓兩個家鄉與文化根源的電影。

除了個人創作,我也參與許多藝術交流,像是紀錄短片《青梅的手》受邀參加巴黎的臺灣電影節;為在巴黎的臺灣藝術家舉行私人放映活動。跨界演出編舞者陳逸恩作品《"3 = 1"》中的舞者;擔任作品《Coco》演出音效執行;參與實驗短片《un reve etranger》演出等。

我在巴黎認識許多電影國際人才和各領域的年輕臺灣藝術家,都是未來電影國際合製或跨界創作的可能夥伴。而這半年的駐村讓我重拾好奇心,開發創作的動力。回到臺灣反芻、尋根之後,希望到菲律賓的家鄉做更深度的另一面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