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趙又萱

駐村藝術家晚餐.jpg
作品介紹.jpg
駐村報告分享.jpg
駐村Potluck晚餐.jpg
藝術中心中庭.jpg
SFAI.jpg
SFAI2.jpg
SFAI4.jpg
SFAI5.jpg
SFAI6.jpg
聖塔菲藝術中心別棟.jpg
AspenVista健行.jpg
AspenVista健行2.jpg
NewMexico.jpg
OpenStudio活動準備.jpg

趙又萱

駐村地 美國 / 聖塔菲
藝術村 聖塔菲藝術學院
補助年度 2022
趙又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主修英美文學,曾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交換,研讀美國文學、殖民文學與新加坡文學,大學畢業後赴義大利比薩大學修習電影理論。

曾任職於《Bella儂儂雜誌》、《A Day Magazine》與《Elle雜誌》,媒體經驗超過6年,撰寫主題橫跨藝術、時尚、室內設計、建築、餐飲、書評、影評及深度人物專訪等,致力將多層次的人文思考與文學美感帶入報導之中。散文、雜記與攝影作品散見於各大網路專欄與紙本媒體,包含2021年8月出版第一本個人散文集《寂寞作為一種迷人的慢性病》、2023年10月出版攝影散文集《綠洲沙龍》。

駐村心得:
【自發性的交流活動】
駐村期間,聖塔菲藝術學院(Santa Fe Art Institute ,SFAI)經歷人事大調動,原本負責組織活動、串連藝術家的經理,在我抵達的兩週後離職,SFAI後來也一直沒有人補上這個重要的職缺,因此幾乎所有的社交活動、創作分享與藝術家之間的交流合作,都屬於自動自發。這期間,我和其他藝術家的生活緊密交織,每隔兩週就會舉辦一人準備一道菜的活動,與同期各式各樣背景的駐村藝術家交流。這樣的經歷大幅改變了我的創作觀,對我來說,書寫從一件私人且孤獨的活動,轉變成互動、跨媒材、目的性模糊的過程,使我與其他藝術家發展出三方共創計畫等新嘗試。

一名有策展背景的美國藝術家主動發起「沙龍計畫」,安排大家每隔一段時間上台分享自己目前的創作。身為中文寫作者,我無法直接讓人閱讀作品,於是改用「說故事」與「問題討論」方式與人分享當前創作的進度、方向、障礙與疑問,其他藝術家給予我許多寶貴的建議,這群人也成為我最親密的創作同伴,相互鼓勵。

駐村將近尾聲,我們共同策劃Open Studio活動,發出邀請函,對外開放各自的工作室,和前來參與的人們分享創作。包括SFAI董事會成員、聖塔菲方圓內熱愛藝術的居民都前來捧場,進行交流。

當然並不是所有藝術家都喜歡「沙龍」或「Open Studio」這樣的分享形式,因此也有人選擇不參加。駐村的氣氛非常自由,想與不想都是個人選擇。SFAI就像一個小小的民主社群,彼此保有一點距離,卻又能舒適地共同創作生活。

【聖塔菲特色景點】
一、藝文活動:離SFAI不遠的Tumbleroot Brewery and Distillery,常常邀請國內外音樂家表演;燒烤餐廳Cowgirl也常舉辦藍調搖滾現場表演。
二、書店:Collected Bookstore & Coffeehouse藏書豐富,常有新書分享活動。Garcia Street Books是一家平易近人的小書店,Downtown Subscription則是一家販賣各式雜誌,同時也賣飲料的店。而我最愛的書店The Good Stuff Cafe Vinyl,有二手或瑕疵品可以尋寶。
三、博物館/藝廊:非常推薦購買The Georgia O’Keeffe Museum導覽行程,在1小時車程外的小鎮Abiquiu,也開放Georgia O’Keeffe私人住所與工作室參觀,非常熱門搶手,需事先上網預約。經常邀請當代藝術圈佼佼者辦理藝術座談的SITE Santa Fe,展覽門票通常免費。此外,也很推薦Meowwolf,這是由一群藝術家共同打造的暗黑奇想遊樂園,裡頭有數十個風格殊異的空間,可以悠閒地探索走逛,也可以參與燒腦的解謎遊戲。到了週末或節日,Meowwolf也會舉辦電音派對,創意迸發、繽紛有趣。
四、自然景觀:開車約半小時可到達的Aspen Vista地帶,有多條步道可做選擇,四季景象截然不同,都非常美麗。
五、特色建築:市中心周圍散佈著美麗的Adobe風格建築,這是融合西班牙與美洲原住民的風格與技術。最早是一種取之大地的有機建築,呼應了大自然的不規則形體,居住其中的人,必須經年累月不斷修補維持,若人去樓空,Adobe很快便會崩塌回土地。如今聖塔菲市周邊的Adobe建築雖保留原始風格,實際上卻非原始工法建造而成。

作者:趙又萱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