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連時維

連時維作品展覽
連時維作品
連時維作品細節

連時維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我在枯萎的花朵身上看到一股倔強的尊嚴>
<關於另一個身體-頭髮>
補助年度 2002
連時維,1973年生於臺北。2001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屬工藝創作組藝術碩士。同年於高雄橋仔頭糖廠藝術村駐村創作、2002年前往美國洛杉磯18街藝術特區以及韓國京畿道殷寧當代美術館駐村創作。2004-2010年進駐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鶯歌分館金工工坊,目前為一獨立手作金工工藝家。

駐村心得:

工藝人的創作模式原是仰賴特定材質或工坊設備,駐村交流促使我放下原有的既定規則,一切回歸從”本質”出發。



「第十八街藝術特區」是一個發展很完善的藝術機制,除有Highways Performance Space 與 Crazy Space專業展演,也時常舉辦與鄰近學校和社區的活動,是一種很自然地融入狀態。這裡有像”家”的感覺,雖平常大家都各忙各的,但每到活動開幕場合,大家都會聚集在一起交流;特區裡從事跨領域的藝術家很多,但由於過往本身是專精在某材質的創作,所以駐村計畫就很期待接觸到這些較陌生的創作類型,以拓展自身創作的思考模式與視野。



短時間參訪不同工作室、畫廊、博物館,當下感受強烈的多元文化衝撞,旅途中常會有自身錯覺,因轉個街角就是另一個不同族群的樣貌;在文化大熔爐的國度隨時感受到不同族群的拉扯、模糊、融入;在無國界的藝術領域,又因彼此文化的殊異,創作出與自身最貼切的作品,並感受其文化特質的獨特性;這些激盪啟發個人對本質的反思與關切身體在所處地域性的關係。



首次嘗試用身體行為在作品中與觀眾對話,或發現材質的多元可能性,這些經驗慢慢鬆動慣性在特定空間的唯一形式;另外能觀摩到專業藝術機構的運作,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