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蘇文琪

蘇文琪工作室
蘇文琪表演海報
蘇文琪作品照片
蘇文琪表演照片

蘇文琪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身體輿圖》
補助年度 2011
個人網站 蘇文琪個人網站
蘇文琪,為一當代舞團(YiLab.)主要成員,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現為英國Roehampton University 舞蹈博士班研究生。2012年為瑞士弗里堡Belluard Bollwerk 國際表演術節 Watch&Talk 駐藝術節藝術家、2010年於北京駐村、2009年在臺北國際藝術村駐村;2007-2012年間數次前往法國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主要作品有《身體輿圖》(2012)、《城市微幅》(2011)、《ReMove Me》(2010)和《LOOP ME》(2009)。

駐村心得:

在西帖藝術村中,住著許多國家,各種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學者、策展人、教授…等與藝術相關的人士,儘管來自於同一個國家,也還分別代表不同的藝術單位,政府單位或學校單位,接受各式不同的贊助或獎助金,駐村期間長短因人而異。



西帖藝術村位於巴黎市中心,不論到任何各觀光旅遊定點與博物館,交通是最省時與便利的,鄰近的瑪黑區是巴黎夜生活與猶太文化活動非常蓬勃之處,其中龐必度當代博物館提供與當代藝術最新的訊息與大型代表性展覽、電影與表演活動,其中的圖書館與書店,更是學習各類當代藝術新知的好地方。位於龐必度中心旁的IRCAM媒體聲音研究中心,致力於聲音與音樂的數位化研究,從古典音樂的紀錄與錄音、數位重現音場的空間設計與控制、描述聲音的相關文字創造、與數位音樂作曲與演出,提供一個對數位藝術與音樂感興趣的藝術家一個進修新知的好地方(www.ircam.fr)。



因為之前曾在西帖藝術村駐村過,因此對於藝術村的軟硬體很快的就適應且熟悉,藝術村並不提供舞蹈排練室的場地與服務,因此我再度的拜訪了位於西帖藝術村隔壁的Micadanses(www.micadanses.fr ),請求他們提供平日借用舞蹈排練室的幫助。



在駐村的期間除了定期的參觀各項展覽、表演、電影、音樂…等外,也藉由身處歐洲之便,參與法國、德國與瑞士藝術節的演出及展覽活動,一月於法國西南方城市土魯斯Toulouse亞洲製造藝術節(Made in Asia)表演、二月於德國柏林LEAP藝廊”City Flash”聯展、五月瑞士日內瓦第八屆Mapping數位藝術節(Mapping Festival) 表演、比利時 Hasselt Superbodies藝術節表演、法國南部臨地中海城市土倫Toulon Constellation Festival表演,六月與同期駐村臺灣視覺藝術家邱承宏、黃柏皓於西帖工作室聯展,七月時受邀至瑞士Friburg Festival Belluard Bollwerk International擔任藝術節Watch&Talk觀察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