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丘智華

丘智華作品
丘智華作品細節
丘智華作品照片
丘智華展覽

丘智華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離去之前》個展
補助年度 2012
個人網站 丘智華個人網站
丘智華,1982年生於臺灣臺北,2011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媒體藝術組畢業。2012年赴捷克席勒美術館駐村進行影像、空間、真實場景模型相關的創作計畫。2014年透過結合聲音藝術家與舞者,執行新的影像創作,開啟自身與城市創作計畫的另一個面向。

創作理念/駐村心得:

離去之前的回望與返顧,轉身向前原先歷歷在目的身後的一切,色彩崩落,生動都吸納入真空,留下無礙的靜謐。



藉由手作紙模,形塑真實與虛構間的模糊空間,在等待與停頓間找尋片刻寧靜。當我在城市裡,與陌生的心靈擦肩而過,每個人有其目標與方向運動著,資訊與肉身快速地流轉,卻各自承擔著沉默。我曾經想像著個出口會是個有土地、有燦爛陽光的地方,不管那裡是滿佈地雷或雛菊:傳說中的革命或純潔。或許如同卡爾維諾一般,透過馬可波羅的口吻,描繪了一個一個城市,然而卻無法直接傾訴心中對威尼斯的鄉愁,「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



自身創作素材與靈感皆來自所處環境中,漫遊與生活在城市間成為創作中重要的過程。駐村地保留中世紀之建築特色,地形高低起伏還有伏爾塔瓦河圍繞著,氣勢磅礡的城堡聳立於城鎮邊,觸摸著數百年的城牆彷彿自身也經歷過這段歷史。穿梭巷弄之間,不時傳來教堂鐘聲,莊嚴而肅穆。站在塔樓上俯看整個城鎮,閱讀令人感動的風景。承載與拖曳著百年歷史,即使牆面有些許斑駁、屋瓦垂垂欲墜,也絲毫不減對於過去美好年代的遙想與思念。



此次駐村不僅體驗不同的生活習慣與文化衝擊,也認識許多當地創作者。藉由作品的對話,也開啟未來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