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江佩津

九月初,初抵SFAI,仍是夏季的天氣。
SFAI位於已關閉的The Santa Fe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之中,當地社區仍在討論如何應用這所廢棄的校園,駐村者則是生活在這偌大的建物之中。
2021年9月初,抵達SFAI的駐村者仍須在自己房間進行十天Self-Isolation,因此駐村者的showcase分享都於線上進行。
2021年10月與駐村藝術家們一起前往時任SFAI總監Toni Gentilli於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的「Adaptive Immunity」展覽開幕。
2021年10月與駐村藝術家們一起前往時任SFAI總監Toni Gentilli於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的「Adaptive Immunity」展覽開幕 。
十一月的Historic Walks of Santa Fe,已經是秋季的模樣。

江佩津

駐村地 美國 / 聖塔菲
藝術村 聖塔菲藝術學院
補助年度 2021
江佩津。七年級生,曾獲文化部選送赴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Santa Fe Art Institute, SFAI)文學駐村、西班牙肯塞拉特藝術村(Can Serrat)集體敘事駐村計畫作家獎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藝術游擊」藝術家馬祖駐村。著有《卸殼:給母親的道歉信》。

駐村心得:
2021年夏末前往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SFAI)進行文學駐村,儘管受到 COVID-19影響,有許多不確定性,我仍照原計畫前往。抵達後,進行十天的自我隔離。靠著事先儲備好的食物和外送,我平安度過隔離期。解隔離後我便前往聖塔菲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與藝廊等地參觀取材。

我每週在社群網站上分享駐村見聞,試圖透過社群媒體的多元形式連結更多群體,共累積27 篇中英圖文。在 SFAI 官方Facebook專頁,我分享過往作品和駐村體悟,也將臺灣相關之作品,介紹給美國創作者和讀者認識。

駐村期間,每個人皆需參與「Residents Showcase」,向同期駐村藝術家介紹自身的創作理念、作品和駐村計畫。我介紹自己的出版作品《卸殼》以及在馬祖駐地創作展《記憶的形式》相關作品。因為語言關係,也因習慣自謙,過程中常指稱自己的作品不夠成熟,但在簡報結束後,眾人皆回饋:「我覺得很美,不要說自己的作品不成熟」,這樣簡單的一句話,讓我獲得很大的力量。

駐村第三週,我開始為我的短篇小說《被奪走的家》構思和蒐集素材,並與其他駐村藝術家分享,聽取他們的意見與回饋。此篇故事概念發想自我駐村期間的生活,和我觀察到的聖塔菲居住問題。因為觀光發展而出現的高房價,讓當地居民無法負擔租屋成本,這也觸及無家者的議題。小說中,透過主人翁的故事,融合聖塔菲相關新聞報導,來闡述「住居」這個無法被忽視的議題。

因為疫情,慣例舉辦的 Open Studio 被迫取消,但在駐村末尾,藝術家們仍自行發起參觀彼此的工作室,介紹彼此的作品,給予建議和回饋。由作品中互相協助與支援,是 SFAI 長期追求的實踐價值之一,也是此次駐村我所得到最大的收穫。

作者:江佩津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