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李國維

李國維作品
李國維
李國維作品細節
李國維作品照片

李國維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記憶是隱沒的輪廓線
補助年度 2008
李國維,生於1973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術創作碩士,主修陶瓷創作,目前為向北九號(Ceramics Studio)負責人。曾於2004年在橋仔頭糖廠藝術村駐村,2005年前往美國密蘇里州州立大學擔任駐校創作藝術家,以及2008年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德森藝術村駐村創作。

駐村心得:

創作對我而言,是生活裡的一部分,在每天忙碌的上班之後,進工作室創作是我放鬆精神與自我對話,一個必要的儀式。一般而言,創作與工作就像拔河比賽兩端的競賽隊伍,絕對是相互拉扯的,常常是用盡全力拉扯著對方,甚至想要贏過對方。只是,工作是維持基本生活必要的手段,而創作卻又是洗滌靈魂不可或缺的儀式。

找尋工作與創作兩者之間的平衡點,是我目前的一個課題。2006年南藝大畢業後,我重回職場也成立了工作室,邁入另一個創作旅程的起點。雖然畢業後,依舊參加了好幾次的聯展,但工作實在佔去了大部分的時間,也對創作產生了不小的干擾,鮮少能有機會好好的沉澱思緒、自我對話,面對創作。

十分幸運地,獲得文建會的藝術家駐村創作補助,讓我能暫時地拋開雜務離開熟悉地生活場域,專心地面對創作。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德森藝術村(Anderson Ranch Arts Center , CO USA)一個月的駐村創作,對我而言是一個絕佳的充電時機,與各國的藝術家交流、激盪下,獲益良多,也提供了日後創作的養分。返國後,我深深地覺得駐村創作的經驗,解決了工作與創作兩者之間的問題,也為自己找到了一個平衡點,因而積極地準備隔年的個展。

在不斷地創作過程中,我與美國駐村創作經驗相連結,整理出一個清晰的創作方向,以及發掘出「陶」這個媒材的另一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