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鄭立明

鄭立明展覽
鄭立明工作室
鄭立明作品

鄭立明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FF的混聲對話>
補助年度 2010
鄭立明,1968年出生於彰化,畢業於世新傳播學院,主修電影編導。畢業後,曾任職金馬獎執委會、國家電影資料館。之後從事文學以及劇本創作。1996年開始投入電影製作,陸續發表紀錄片與實驗影像的創作。系列作品<鑿空, (2007)>、<傷城, (2008)>、<等待‧真愛, (2010)>深入探討城市中的時間與空間。最近作品:<跳房子, (2012)>以舞蹈表達反核意識。<尋找木柵女, (2013)>,<MATA-影像之初, (2016)>追尋、重構19世紀攝影家John Thomson來臺灣拍攝的西拉雅族人之影像作品。2016拍攝以美濃廢棄的第一戲院結合舞蹈的實驗作品。

駐村心得:

不過指頭般大小的鉛字,在文化發展史上卻是盤根錯節的,而法國雖然不是歐洲活版印刷的唯一地點,卻是非常具代表性的所在。這次駐村的經驗,就讓我透過這些小小的字粒,抓住了一些過去以及未來的可能脈絡。一方面,見證活版工業衰微的過程,另一方面取而代之的數位出版又正在崛起。對於新舊我們有適應與不適應,有期待也有不期待,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法國也與我們一般,同樣在文明發展過程中同樣的惶惑、興奮以及失望。



Français 和 Formosa 的相遇,不只是計畫中的文字對仗而已,此次法國之行,確切地以腳步印證了這些文字排背後的意味深遠,幾座海洋以外相隔的距離,原來儘管文化歷程不盡相同,全球化的磁力也不只是在這個世界,此時此地才開始而已。



法國在文化科學工藝歷史脈絡的關注以及新舊並陳的展現方式,大大地滿足了伸展觸角上的探索神經,以及腦中的思維。那些光是從資料搜索、閱讀上想像的一些疑問以及猜測,得以在這段時間得到印證;這些脈絡將在我過去的敘事訓練之外,累積出另一層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