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姜秀瓊

姜秀瓊與藝術家
表演照片
觀眾照片
活動照片
表演者照片

姜秀瓊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5
1969年生,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導演組,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編劇組畢業。大學時曾演出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二姐張瓊一角,並以此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畢業後參與過《海上花》、《千禧曼波》、《獨立時代》、《一一》等多部影片的製作。著有電影劇本《家庭訪問》,獲得新聞局88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2008年,編導短片《跳格子》獲得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最佳新演員獎、第三十一屆金穗獎首獎、臺北電影節劇情短片競賽單元首獎;同年,劇情長片《艾草》亦榮獲2009年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最佳電視電影獎」等諸多國際獎項的肯定。2009年與香港攝影師關本良合導拍攝耗時三年完成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李屏賓的攝影人生》,入圍第四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駐村心得

對於一個電影創作者來說,巴黎有取之不盡的軟硬體資源,電影想呈現的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語言不見得是最重要的元素,巴黎影廳的多元設備加上從心底愛護電影文化的觀眾素質,即便法語程度不好的我,進戲院仍然可以享受觀影樂趣,這個國家由上到下對電影藝術的尊重和維護,值得各國學習。

西帖藝術村提供進駐的藝術家相當大的彈性,除了提供法文課程和協助公告展演資訊以及每月舉辦一次讓新舊藝術家自行交流的迎新會外,平時不會干涉也不過問藝術家的創作內容,藝術家可以針對個人需求向藝術村尋求支援又能保有自主的創作空間和獨立生活圈,可以選擇獨處潛沈也可以熱衷與人切磋交流,我認為在西帖駐村的概念基本上是不侷限在藝術村的範圍內,資源擴及至整個巴黎,在巴黎每天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或大或小免費或購票的藝文活動和精彩創作,人們可以隨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交流,我幾乎覺得在巴黎遇到的人不是藝術創作者就是藝術熱愛者。只要願意打開心房,不論來這裡蒐集創作題材或埋頭創作,巴黎冷靜優雅的人文氛圍供有心者隨緣吸取養分,展現自我,當你的創作需要幫助時,總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