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蔡珏伶

蔡珏伶工作室
蔡珏伶照片

蔡珏伶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旅行脈動>
補助年度 2010
個人網站 蔡珏伶個人網站
蔡珏伶,2007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獲數位藝術碩士。作品《旅行脈動》,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典藏。2010年前往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2011年在 Vermont Studio Center駐村兩個月,2013年以自創團隊【行雲朵朵】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進行駐地計畫。

駐村心得:

我主要創作媒材為短片和動畫,善於利用影像、編劇重新詮釋生命的本質,創作的動力來自於跨越生命中每階段面臨人生課題的恐懼。



作品跳脫系列、單一媒材的框架,針對不同的議題,嘗試用不同的元素去說故事,我從2010年期許自己每年有規律的發表創作,稱為「生日派對計畫」,希望觀眾看展覽的經驗像參加生日派對一樣的自在,用直覺去感受創作者想傳達的。



我認為有些人透過叛逆、中年危機、外遇…不得不面對生命本質的探索,我則是用創作幫助自己更快速進入自我審視的狀態,且透過展覽分享的概念,把跨越恐懼正向的力量傳出去。



現實生活狀態,我必須有另一份工作支持我的生活收入,駐村讓我不需要為生計問題感到焦慮,且有屬於自己的工作室,可以無干擾的全心創作,同時間還有很多不同創作類型的藝術家,許多合作機會就在眼前,駐村的環境對我來說就像你進入一間簡單沒有過多佈置的冥想室,你可以在空蕩的房間遨遊在心靈寧靜的最佳狀態,很容易激發出自己內心最深沈的創作能量,且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家,可以為自己的創作形態一直注入新的合作因素,讓自己的創作不再受限於自己熟悉的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