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林甫珊

林甫珊作品展覽
林甫珊作品照片
林甫珊作品細節
林甫珊作品

林甫珊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原生‧能>
補助年度 2003
林甫珊,畢業紐約大學藝術碩士(2001)。目前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擔任雕塑講師、版畫講師。曾前往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2003)。

駐村心得:<原生‧能>

在灰暗中摸索,發散的能量飄盪在空氣中,幾乎 消失的生命與過渡消耗的勞力因著人類對速度的慾望,存在。像是承載著幻想成為強壯武士的那瘦馬,路途變的遙遠荒涼。都滴下脂油的路徑,沒有指標,迷宮中冥想的巨大動能,彷彿一種隱士的咒語。隱約,清晰,而懇切。

發散不去的能量,轉換形式存在這裡。旋轉;我們和迷宮周旋。

原生的秘密在哪裡?在哪裡找到那一帖再生的藥方?想弄明白不明白的這些,那些……通路。

藉著說能源,我將動力形而上,說這一個世代,需要關懷的事。



駐 村‧佇、春 :

Aspen是個富裕的度假勝地,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遺世而獨立。Mr. Ken Light在柏克萊大學教學,領我們做記錄影像攝影,選了個翻越丘嶺的小村莊拍攝,當地只有幾千人居住,村落佈滿了開採石灰之後留下來的機械。到處都是快要壞去的遺跡。整個山城只有一家中國人,少女說連老師都不知道怎麼教她。當很久美術老師的我,想著這樣的相遇,於是離開的時候留了本勞作書予她。Mary Bates在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書。我們獨自創作,最後藝術家們一起翻銅,從八點三十分開工後就做到晚上十一點半。除了用餐時間幾乎不休息。

旅程本身就是一種啟蒙,對我而言。駐村是對生命的洗刷。我的裝置作品[原生.能]討論能源和慾望的牽連。當時我父親生命垂危,幾乎消失的生命與過渡消耗的勞力,因著人類對速度的慾望而存在。發散不去的能量,轉換形式存在這裡。我的作品有祭壇的祈求。這樣的駐村是對自身的凝視,而這事,也奇妙地成為我一生的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