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簡華葆

簡華葆表演
簡華葆作品
簡華葆展覽
簡華葆作品照片
簡華葆表演照片

簡華葆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第三 Le Troisiè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lEPFSy76I
補助年度 2009
簡華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表演研究所畢業。曾於2006年獲DamceWEB獎助金前往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出席Impulstanz維也納國際舞蹈藝術節擔任特駐藝術家。2009-2010年受文化部補助前往法國巴黎西帖藝術村擔任駐村藝術家為期半年。2010年九月,受邀出席比利時歐本市舉辦城市舞蹈節,擔任特駐藝術家。2011年受邀出席德國柯隆市Orangerie,擔任駐藝術節代表,於舞蹈節開幕演出。2014 年獲選菁霖文化藝術基金會東南亞藝術交換計劃South-Asia Project,前往泰國Burapha University擔任駐地藝術家。

駐村心得:

法國巴黎是歐洲藝術活動發展的重要地點,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世界各大傑出的表演藝術團體,每年都會盡可能的安排行程前往巴黎演出。而西帖藝術村的地理位置正位於巴黎的市中心,仰賴這項優勢亦有增加與各演出團隊交流得可能。



此外法國的地理位置位居西歐的中心,鄰近英國、西班牙、瑞士、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等相關歐洲重要的藝術發展重鎮,因此能到巴黎擔任駐村藝術家,以法國巴黎為駐點中心同時向外與歐洲各國家成市舞團做交流與實習是此次駐村的重要目的。



文建會駐村藝術家專案對於藝術家出國進修、交流以及創作,提供了在於資金資源以及環境上都有相當大的空間以及幫助。但在駐村的時間上也作些許調整會更加合宜。由於駐村的時間只有半年,剛到藝術村的第一個月,必須要花費一些時間調整以及適應當地的生活模式,然後對於表演藝術來說,對於演出以及創作的執行是需要長時間的排練以及策劃,加上如果要花時間到法國以外的表演藝術團體做交流以及參訪,以我駐村的時間08月01日至隔年的01月15日,其間就會有將近二個月的時間是假期包括法國的暑假、國外舞團的暑假、聖誕節假期以及新年假期,所以真正可以有時間、空間以及資源工作前往國際交流的與駐村創作的時間,其實是不足四個月的。對於獲得國外舞團的邀請准許前往參與排練以及工作訪問,其實機會不易獲得,所以如果可以在這次行程中所參與交流的所有舞團,給與多一點的時間,做更深入的探訪,對於藝術家本身不論是創作上或是技術上,都會有更深遠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