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幸玉

王幸玉作品展覽
王幸玉作品細節
王幸玉作品
王幸玉展覽

王幸玉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捨得十態> 系列
補助年度 2004
王幸玉,2002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現為專業創作者。曾在鶯歌陶瓷博物館、景德鎮樂天陶社陶瓷藝術中心擔任策展人;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地摩陶瓷藝術中心、澳洲JamFactory工藝設計中心、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加拿大班福藝術中心擔任駐村藝術家。

她說,異地而處脫離慣性的思維,對一個創作者的影響是珍貴且深遠的。透過距離的洗滌自我認同的強化,駐村的經驗慢慢的在日後的創作裡慢慢地發酵。



駐村心得:

“『土』一直是我表現想法的工具,直接的將種種喜怒愛嗔濃縮在其間手指揉捏、撥劃的動作之間,通過火的煅煉,將無形的思想透過『土』來形體化。土的創作者往往受到材料與技術的限制,對於創作的表現因而受到侷限,透過這一次交流的機會讓我有美好的經驗,能突破自己慣用的材料與技法,並也遇見到許許多多相同使用這個材料的創作者,看見不同的人因為經驗與文化的差異,對於使用這個材料來做創作,表現出孑然不同的態度。這樣的經驗是有趣的,在反觀自己創作上面對這個材料的態度,是像西方思維中的隨性或是像東方思維的謹慎?值得深思。



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位於落磯山脈的山脈上,鄰近有遠近馳名的度假勝地ASPEN,造就了高消費及高品味的生活環境,鄰境的居民對於藝術村所舉辦的活動有高度的興趣,居民的參與活絡藝術村的每一場活動。



在這一次短暫的旅程當中,我想收穫最大的,並不是在材料上或是技術成面的突破,而是透過文化差異所產生的衝突,進而察覺自身的文化特質,這樣的價值是無形的,但卻是對一個創作者產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