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劉汶鈞

劉汶鈞表演照片
劉汶鈞作品
劉汶鈞表演
表演者合照
劉汶鈞作品照片

劉汶鈞

駐村地 美國 / 杜倫
藝術村 美國舞蹈節
補助年度 2017
劉汶鈞出生於臺灣高雄,先後畢業於臺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和美國纽约州立大學Purchase College舞蹈研究所。她的作品「The Silent Cry」獲得新加坡青年藝術節榮譽金獎,「Tensegrity」則在第六屆新加坡萌動全國編舞大賽(Sprouts Singapore)獲得最有潛力作品獎。

駐村心得

我的創作領域以舞蹈和身體為出發點,探討肢體及動作在不同視角下的各種可能性。近年來,我的藝術創作跨越不同媒介和舞蹈形式,包括影像、武術、服裝設計、音樂。而我的靈感大多來自生活中的體驗,借鑒東方哲學的視角,運用發揮於創作中,期望在生活或藝術上有深刻的表達,與大眾產生共鳴。

這次很幸運的和同樣參加國際編舞家駐村計畫的西班牙藝術家Laura Morales Davila合作創作出一系列的影像作品, 創作過程中,我擔任導演、攝影和剪接的工作,Laura為表演者和動作設計。我們一共創作出五支作品,每個影像小品為一到三分鐘。

這次的創作過程中,我刻意的給舞者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我認為這次的主題『人生的荒謬』和『人生的意義』,在每個人的生活和年齡上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感受,不應該有想法上侷限,所以我在編舞過程中問了舞者們對於此次主題上的很多問題,挑戰他們的思維,並開放他們以對談、書寫或繪畫的方式紀錄思考。這次也用道具『石頭』作為一個象徵,代表著薛西佛斯的任務、我們人生上的責任、或是不可逃脫的現實。

我們的創作工作中,有很多部分是自我生活上的觀照,彼此分享討論自己對主題的看法,然後才是動作肢體的探索。這樣開放性的創作方式,讓我更能欣賞每個舞者在思想上的獨特性,並讓作品更有人性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