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向榮

EKWC 工作人員與駐村藝術家大合照
晚餐由藝術家輪流掌廚
工作室裡釉燒完成的作品與待釉燒的作品
指導員 Tjalling Mulder 以堆高機協助進窯
為參訪團體導覽我的工作室及創作中的作品
窯廠
指導員Froukje, Mieke, Tjalling 一起協助合模

陳向榮

駐村地 荷蘭 / 奧斯特韋克
藝術村 歐洲陶藝中心
補助年度 2020
陳向榮,陶藝創作者,創作靈感來自日常生活,例如:市場、飲食文化等。透過個人創作形式的解構與轉化,試圖再現人們共同的生活經驗,引起觀者共感。陳向榮也將陶作與其它異材質、現成物並置、組合,這些被大量且快速製造的日常生活物件反映當代現下的生活。陶作與其它物件之間的反差襯托了彼此,而陳向榮嘗試在這衝突之間捕捉和諧的可能性。

自2014年開始,舉辦多次展覽,除了臺灣,足跡橫跨亞洲、歐洲、美國等,其中包括2016年美國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食物擺態新書發表-紐約藝術書展》,2017年法國巴黎《移山》等聯展;2016年、2020年臺北朋丁《椰子秀》、《工廠》等個展。


駐村心得 :

【創作計畫】
常民文化及食物一直是我感興趣的主題及靈感來源。2021年前往位於荷蘭的歐洲陶藝中心(EKWC)駐村時,我選擇了四項具代表性的荷蘭食物,作為我創作的原型:Goudse kaas(高達起司)、Rookworst(煙燻香腸)、Stroopwafel(焦糖鬆餅)、Kroket(炸物點心)。這些對於荷蘭人來說再熟悉不過的國民美食,看到時可以瞬間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情感回憶、甚至是國家認同。身為一個外來者,我帶著距離觀看這些食物和飲食文化,從一個客觀(不帶感情)、表面(膚淺)的角度去描繪、再詮釋。在創作過程中,我也意識到自己每每在客觀描繪跟主觀詮釋之間游移不定,猶如我慢慢適應異鄉生活的過程。

【創作心得】
雖然已經從事陶藝創作數年,由於是自學關係,許多知識及技術都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藉由此次駐村機會,我便多方學習本來不曾操作過的技術和方法,例如:3D繪圖與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加工、石膏模製作、混土、釉藥調配等,同時認識各種設備使用方式,盡量嘗試我在臺灣自己小小工作室裡無法完成的作品,增進了許多陶藝知識與實務經驗。另一層收穫與刺激,則是看到其他駐村藝術家非常具實驗精神的創作,覺得自己應該更勇於突破舒適圈,不需預設作品的成敗,而是在製作過程中能不斷實驗和突破規則,希望未來能創作出更令自己驚喜和意外的作品。



作者:陳向榮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