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莊雁婷

歐洲陶藝中心照片
歐洲陶藝中心工作室照片
莊雁婷作品
莊雁婷工作室
莊雁婷與藝術家合照
莊雁婷作品細節
莊雁婷作品展覽
莊雁婷作品展覽照片
莊雁婷作品展覽細節
莊雁婷作品展覽細節照片

莊雁婷

駐村地 荷蘭 / 奧斯特韋克
藝術村 歐洲陶藝中心
補助年度 2019
莊雁婷,畢業於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研究所。作品透過書寫、塗鴉以及雕塑,描繪日常生活的奇異想像,以及建構一種詩意的奇幻旅程。曾於美國第十八街藝術中心、紐約NARS Foundation、荷蘭歐洲陶藝中心等地駐村。作品曾在紐約Sheila C. Johnson 設計中心、紐約A.I.R藝廊、朱銘美術館等各地展出。近期重要個展有臺北CC gallery「奥斯特偉克花園」(2020)、人文遠雄博物館「不眠的夜晚」(2017)等。此外,她也參與新竹「親愛的你」聯展(2021)。曾獲臺灣美術新貌獎—立體創作系列第三名,村上隆的GEISAI MIAMI入選等。作品收藏至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及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

駐村心得
2019年我在荷蘭奥斯特偉克的歐洲陶藝中心EKWC( European Ceramic Work Center)駐村三個月,在工作室創作的時光就像是園丁在花園栽種植物一般,我嘗試將摺紙與陶土結合,開始 Origami Flowers 的創作實驗,結合摺紙的數學原理與手捏陶塑,運用這兩種不同特性組合成另一種幾何遊戲。工作室裡偶爾昆蟲狐狸出沒,在星期日的早晨像是數列排序般的出現各種變化,從雪花紛飛到雨中彩虹,花園裡的四季就在這白色空間輪轉幾回。

在EKWC現場看著人們工作,不管是攪土、調釉還是排窯,對於陶藝初心者而言一切都非常新奇。所有造就這個場所的記憶在土上鑿刻成形,不知道是我們形塑了泥土,還是這些土形塑了我們。在將陶瓷葉片掛在牆上的那天,彷彿四方天地在一頁中展開,無意間在牆上寫下一個句子。後來我試著把句子組合的更完整,希望這些語彙的集合能夠成為一個故事的開端。藉由一朵花為媒介,與各國藝術家合作「繁花計畫」(Ideas in Bloom),讓每一朵花再成為另一個創意的種子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