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蘇匯宇

如何在外國藝術駐村開啟展演機會? 旅法藝術家林人中這麼做

2020-11-16

林人中老師專訪照片


橫跨表演藝術以及視覺藝術領域的藝術家林人中從事藝術創作、編舞與策展工作,曾到巴黎、布魯塞爾、香港、上海、臺北等地陸續展演。近年也發揮影響力,匯聚歐亞澳美等地藝術家與藝術學校來臺交流。2015 年獲得文化部 103 年選送出國藝術駐村計畫到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半年,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如何開啟第一個演出機會?林人中的經驗是:


 


一、第一個月當個紮實的觀光客


當一個紮實的觀光客,了解當地藝廊的活動、藝廊策展脈絡、留意接地氣的穿著打扮,勤跑各藝廊開幕活動等。從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建構自己對駐村地的了解,並且在當地的網絡中找到自己對的座標與位置。





二、透過深度交流讓別人記得你


參加開幕活動的過程中會有於策展人與藝術家交流的機會。除了開場的問候,如何與別人進行有深度的交流,進而建構互相了解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這部分仰賴非常大量的閱讀。在巴黎可以看到第一手的原文書,東京宮( Palais de Tokyo )、龐畢度中心 ( Centre Pompidou ) 等地都是做功課的好地方!


透過充足準備,讓自己能夠在交流場域裡,闡述自己的想法,進而與他人提案,討論合作計畫並開啟合作機會。





三、儘早開啟展演交流機會


林人中剛到法國巴黎時正逢《查理週刊》恐怖攻擊事件後一個月,全城戒備森嚴,當時很想做一件作品與此事對話。因此林人中並不是在駐村結束時才進行發表。也因為駐村前期即進行展演,後續留在巴黎的時間可以有更多機會與更多人合作。





關於 林人中


曾獲103年文化部選送出國駐村計畫至巴黎西帖藝術村交流。2016年起旅居巴黎,從事行為藝術創作、編舞、策展等工作。作品曾在布魯塞爾龐畢度中心、巴黎東京宮、法國國家舞蹈中心、香港M+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上海外灘美術館等地展演。2019年,他聯合法國國家舞蹈中心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跨機構策展「Camping Asia」,匯聚歐亞澳美跨領域藝術家及藝術學校來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