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蘇匯宇

如何在外國藝術駐村期間策展? 獨立策展人呂岱如:最重要的是學會搭訕

2020-11-16

呂岱如專訪照片


許多國際駐村交流參與者會在駐村期間舉辦活動或策展,對於交流的策展人來說,要在駐村及幾個月的時間策展是不太能。從事策展工作超過 15 年,並且曾經在巴黎、紐約、斯德哥爾摩、伊斯坦堡等地交流,擁有豐富駐村經驗的呂岱如分享在陌生城市建立人脈網路,並且靈活策展。


 


一、學會搭訕別人與被搭訕


在陌生城市,學會搭訕別人或是被搭訕是很重要的!當出席開幕、表演活動時,幫助自己快速融入並且了解當地社群。


 


二、充足的事前準備


先了解自己想要探討的領域,並且整理駐村地訪問清單,到駐村地拜訪他們進行採訪,開啟交流機會。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的策展人協會值得一去,那是一個可以跟很多策展人交流的場合。而透過認識的人帶領再去參加不同活動,並且認識更多人也是不錯的方式。


 


三、選擇靈活的策展手段


策展人要在陌生的城市策展是不太可能的,但可以在附近的小場館、自己家的小客廳或是工作室舉辦 Open Studio,並且以出版、朗讀、影片播放等微發表都是很靈活的策展方式。


 


關於呂岱如


呂岱如從事獨立策展約15年。在英國 Goldsmiths College 取得二十世紀藝術史碩士學位後,長期在文化藝術領域以寫作、評論與策展等形式耕耘,曾在2008 年獲文化部選送至美國紐約 ISCP 藝術工作室及2012 年、2018 年至法國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她也曾在斯德哥爾摩、柏林、伊斯坦堡等地駐村,擁有豐富的駐村以及策展經驗。


 


延伸閱讀


呂岱如 2012 年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心得


呂岱如 2018 年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心得


呂岱如官方網站